貴州茅台早盤再跌 分析師:第3季銷售不佳恐受政治壓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A 股「股王」貴州茅台 (600519-CN) 5 日持續下挫,開盤未久跌幅即來到 4% 左右,之後跌幅減至 3%。有分析師認為,茅台或許人為壓低第 3 季的業績成長,而導致了上個月的慘淡跌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表取自Google)
(圖表取自 Google)
貴州茅台在 10 月 29 日出現罕見的一字跌停,報人民幣 549.09 元,跌幅為 10%。相對於上一個交易日(10 月 26 日)的收盤價人民幣 610 元來算,貴州茅台當天市值蒸發人民幣 768.73 億元。第 2 天,貴州茅台股價再跌 4.57%,兩天時間,市值蒸發超過千億。

儘管在 10 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貴州茅台大幅回漲 4.75%。但 10 月對茅台來說卻是黑色的一個月,股價單月下跌近 25%,市值損失人民幣 2282 億元,創出史上第 2 大單月跌幅。

前一次最大月度跌幅還是在十年前,同樣也是 10 月份,貴州茅台當月的股價暴跌 30%,成為月度跌幅之最。

這次的下挫明顯受到財報的衝擊,具體來看,2018 年前 3 季的公司營業收入人民幣 549.69 億元,年增 23.5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247.3 億元,年增 23.77%。從單季表現來看,貴州茅台第 3 季實現營業總收入 197.2 億元,年增 3.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為 89.7 億元,年增 2.7%。

雖然茅台稱經營業績符合公司預期,不過這一成績卻低於市場預期。

許多分析師首先將財報不佳歸因於政治壓力,而非中國高端烈酒消費需求大幅下降。

Bernstein 產業分析師 Euan McLeish 表示,相對於其他白酒釀造商,貴州茅台「在更大程度上像是一個政策工具」,在這個問題上,可以看看政府的壓力,他們於 2017 年向市場投放了大量白酒供應,試圖壓低價格。

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認為,茅台或人為壓低了第 3 季的增長,一方面為第 4 季增長留有餘地;另一方面,今年茅台一直處於輿論的風口,其價格管控備受關注,渠道促銷也引發爭議,因此茅台必須規避發展過熱過快,而帶來的社會投資風險。

除股價驚現「一字跌停」以外,貴州茅台還在 10 月 31 日出現高階管理層的人事變動。由其副總經理、銷售主管王崇琳遭調任,引起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