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文棟生前發動過新光金控奪權計畫 洪家動態值得觀察

▲新光金控舉行線上法說會,2018年第1季稅後賺162.7億元,而新光人壽第1季的投資報酬率更近6%。(圖/NOWnews資料照)
▲新光金控舉行線上法說會,2018年第1季稅後賺162.7億元,而新光人壽第1季的投資報酬率更近6%。(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洪文棟過世享壽80歲,生前除了家庭關係受外界矚目外,2016到2017年間一度要發動新光金控爭奪戰,最後雖然和平落幕,但也讓新光集團吳家嚇出一身冷汗。如今洪文棟過世,新光金大股東新勝公司董事長由洪的獨子洪士琪擔任,外界也在觀察未來洪家還會不會有其他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金這兩年經營績效轉好,但2012年到2016年間表現並不理想,加上新光吳家內部有些糾紛,導致大股東洪文棟家族出手,在2016年搶下新光金的大股東新勝經營權後,再直指2017年新光金董監改選,外界一度傳出吳東進有可能丟了新光金。

洪文棟當下掌控的股權的確對吳東進造成威脅,吳被迫調整董事會成員,改善新光金獲利體質,才換得洪文棟鬆手轉而支持新光吳家。

事實上,洪吳兩家本是合作關係。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早期在迪化街擔任布商時,金主就是洪文棟父親洪萬傳,因此新光集團的創立,洪家成了關鍵力量。洪文棟會想取得新光金經營權,主要也是公司經營狀況實在不佳,而以洪文棟的個性並不會親自下手接任,而是讓獨子洪士琪結合家族成員洪士傑、洪士鈞進軍經營核心。

不過吳家在面對洪家挑戰時,手上也有一定籌碼,新光醫院就是吳家的關鍵核心,加上吳東進掌握新誠、宏泰投資,而新光金第一大股東新光三越的吳東興家族也支持吳東進,讓吳家兵分多路鞏固對新光金的掌握。

洪文棟過世前並沒有直接擔任新光金董事,但卻是新光人壽董事,洪家手上還有新勝投資(握有新光金3.85%股權)、王田毛紡(握有新光金逾0.98%股權),合計洪家依舊掌控新光金5%股權。如今洪文棟離世,會不會影響未來洪吳兩家關係?洪家是否會再發起新光金爭奪戰?就看各自的想法與角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