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前哨戰!柯綠分手流失選票 韓流衝擊「這大將」最傷

▲朱立倫痛批現在的執政黨讓台灣的民主與新聞自由嚴重倒退(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1.03)
▲朱立倫痛批現在的執政黨讓台灣的民主與新聞自由嚴重倒退(圖/記者張塵攝 , 2018.11.03)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年底縣市長進入倒數 19 天,選情白熱化,而這場 2018 九合一選舉又可稱為 2020 大選前哨戰。有媒體在社評中分析,這次選戰中以「北柯南韓」的呼聲最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在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席捲全台的「韓流」效應下,台北市長柯文哲明顯受到影響,台北市三搶一的選局關係錯綜複雜,國民黨應審慎思考「柯文哲是敵是友?」另外,受到韓流衝擊, 2020 選戰中,新北市長朱立倫將是被傷得最嚴重的一名大將。

《中評社》在社論中指出,在今年的選戰中,民進黨犯了「兩項致命錯誤」,一是與柯文哲分手,讓白色力量「化友為敵」,導致淺綠以及年輕選民跑掉,留下深綠,進而被獨派套牢;二是蔡英文上任不久,民進黨就急著把時任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趕下台,由爭議不斷的「獨二代」吳音寧接替,意外搞到整個民進黨都快被韓流淹沒。

「民進黨與柯文哲分手,其實是國民黨很好的教訓!」《中評社》在社論中解釋,第三勢力的政黨立場可以有一點藍,也可以有一點綠。以柯文哲為例,他能拉到淺藍、淺綠的票,主張「兩岸一家親」大陸也能接受,已接近最大公約數。

從如今的政治局勢分析,第三勢力鋒芒銳利,柯文哲選 2020 可能性極高,如今「柯綠」徹底分手,就選舉戰略而言,「柯藍」合作並無不可,雙方必須建立起創造雙贏的默契。呼籲國民黨大老應摒棄私心,慎思如何定位藍柯之間的關係,才不會選急了就亂打一通。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2018.11.1 )

「國民黨必須承認」,韓國瑜的這股「韓流旋風」,與國民黨關係不大。中評社指出,韓流形成有 3 個主因,一是民進黨做得太差,高雄雖然外在建設做得漂漂亮亮,但經濟崩壞,觀光客驟減,民怨沸騰;二是韓國瑜的個人特質,「只拚經濟不談政治」的選舉策略奏效;三,韓國瑜雖掛著國民黨籍,刻意淡化政治色彩,也不貼近藍營大老,讓「非藍」的經濟選民願意轉向。

據《中評社》評論指出,接下來的 2020 大選,上述幾項韓流的特質,也是國民黨「制勝關鍵」,但國民黨大老、藍太陽在韓流的沖洗下,幾乎已經出局,其中傷得最嚴重的,莫過於被認為國民黨最有可能出來選 2020 的朱立倫。「朱的風格與韓國瑜是兩個極端」,冷與熱、學者與菜販、謹言慎行與草根,當國民黨支持者瘋狂認同韓國瑜的勁、辣、麻,朱立倫相較之下,就像一碗淡而無味的陽春麵。

若 1124 選舉結果出爐,韓國瑜真的選上,國民黨又因韓國瑜的外溢效應多拿下幾個縣市,蔡英文、賴清德、陳菊、新潮流系全垮是必然的。重點是,如果國民黨「定位柯文哲是朋友」,就應表達出一定的善意,為未來可能的合作埋下伏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