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之家大火冒險救人反成被告 公會:基層又當代罪羔羊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7樓的護理之家,今(13)日凌晨4點多發生大火;消防人員分別將25位傷患,送往各醫院急救。(圖/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7樓的護理之家,今(13)日凌晨4點多發生大火;消防人員分別將25位傷患,送往各醫院急救。(圖/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今( 2018 )年 8 月 13 日清晨發生大火,造成 14 死、 10 人輕重傷的悲劇。新北地檢署認為,當時協助救災的 1 名代理護理長、 2 名護理師、 2 名照服員涉嫌業務過失致死罪,將 5 名證人轉列為被告,引發許多醫護人員不滿,護理師公會也出面質疑,根本是把救災人員當作代罪羔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新莊區的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 8 月 13 日傳出火警,釀成重大傷亡,事發當時第一時間救災的 5 名人員,卻由證人轉為被告。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表示,絕不容許已在火災現場極力搶救住民生命之人員成為事件的代罪羔羊,希望後續調查與司法程序能夠公平、公正及公開。

高靖秋指出,當日 5 名在場照顧人員冒著生命危險,盡最大的努力搶救病患,但司法未給予支持,甚至轉變將罪過加諸在他們身上,這無疑是對一線護理人員士氣的重大打擊。她更強調,當天如果不是他們在現場救災,死傷可能更嚴重,現在卻處分救災人員,實在不妥當。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表示,絕不容許已在火災現場極力搶救住民生命之人員成為事件的代罪羔羊。(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副執行長王必勝回應,從來沒有任何衛福部長官或醫院把責任推給第一線人員,把他們改列被告的是檢察官,並非衛福部,檢方也不排除繼續增列被告,所以醫院高層也有可能變成被告。

王必勝說,醫院或衛福部管理階層從未說由護理師負責,這是醫院管理責任,絕對不是第一線人員的責任,現在很審慎找專家來討論那些電器絕對不可以用,那些通過檢驗可以有條件使用,同時加強用電巡查,這些都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