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變局牽動竹科 楊文科與專家學者對話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左二)與宣明智(左)等科技、經濟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國際經濟變局下,竹科、台灣未來的發展。(圖/楊文科陣營提供)
▲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左二)與宣明智(左)等科技、經濟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國際經濟變局下,竹科、台灣未來的發展。(圖/楊文科陣營提供)

記者誾宣震 / 竹縣報導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國家經濟變局對台灣竹科的影響」論壇,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憑藉中科管理局局長、竹科管理局秘書長經驗,發表自身看法與對於新竹縣的未來擘畫,他表示,在面對當前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發展之際,台灣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新竹更是台灣科技發展重鎮,更應該用謹慎的態度來面對這場經濟變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文科以三項論點論述,第一,莫誤判中美貿易戰,因為一旦貿易戰持續下去,全世界所有國家、企業及人民都會是受害者,若根據錯誤判斷做出錯誤的決策,對企業的影響將非常巨大;其次,目前兩岸關係陷入谷底,這對擴展大陸市場極為不利,因此在美中貿易大戰之際,絕不能選邊站;第三,已有許多台商表態要轉移生產基地,此時就應建構台商產業園區,協助他們返台投資、落腳台灣,楊文科表示,政府就是要成為企業堅強的後盾、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而不是成為企業投資的絆腳石。

與談人還有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資策會MIC資深總監陳子昂、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台灣大學國企系副教授盧信昌、全國工業總會副秘書長邱碧英,以及宣捷科技公司總經理宣昶有。

而向來是政治不沾鍋的科技界,此次卻站到第一線明確表態,宣明智及張致遠也於論壇中直白說明:「楊文科任職竹科及中科管理局20餘年,積極協助所有廠商的困難」,且「新竹科學園區在全球知名度及影響力戰略位置重要,必須要有好的地方政府領導人,而楊文科肯做事、能做事、有擔當,深入瞭解縣政與科學園區的發展」,這樣的人,今天站出來要奉獻給新竹縣人民,當然要表態力挺。

楊文科也進一步指出,竹科的營業額在2014年達到11,633億元後,逐年下滑,到2016年剩下10,188億元,且美中貿易戰對次產業的影響,衝擊最大的將是半導體產業,因此如何使竹科再繁榮,楊文科認為應檢討現況、正視問題,他並提出「建設及交通改善」政見且朝向打造「新竹都」而努力,包含鐵路高架化、雙核心轉運站、改善3處交流道(竹北交流道改善工程、台68與國道3號新建交流道工程、二重交流道新建工程)及打通4條南北向聯外道路,並要打造智慧運輸走廊,改善大新竹之交通壅塞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