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降關稅〉習近平演說暗批川普 美中貿易僵局短期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5 日) 天在演講中,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倡導的貿易保護主義作法,並承諾會進一步降低關稅,向全世界開放中國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全球貿易因中美局勢而陷於緊張之際,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進博會),習近平在開幕演講中強調,「以鄰為壑的作法」會導致全球停滯不前。外媒解讀,這是在暗批川普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關稅。

習近平說:「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來越窄的死路。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上週傳出美中有意推進談判,以化解當前的貿易僵局,使習近平這次的演說更受矚目,外界希望尋找蛛絲馬跡,以了解習近平對美中關係的態度。不過,由習近平的講話內容,幾乎沒有短期突破的現象。市場反應為人民幣走貶,亞股持續下挫。

習近平強調,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自己的營商環境,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責他人,不能像手電筒那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他表示,中國將繼續推動全球化,並承諾促進國內消費,加強知識產權執法,推進與歐洲、日本和南韓的貿易談判。

RBC Capital Markets 駐香港的亞洲外匯策略負責人 Sue Trinh 表示,習近平這次演講中,持續重覆了許多規劃中的政策。她表示,市場似乎喜歡「降低進口關稅」的新聞標題,但這項計畫 9 月就已經公布。

雖然習近平承諾在未來 15 年內進口商品 30 兆美元,較先前預估的 24 兆更多,但他的政策舉措基本上與過去的聲明一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