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食公投 醫師:僅維持現狀恐造成反效果

(圖/中選會提供)
(圖/中選會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由於認為民進黨政府政策「髮夾彎」,國民黨團提出反核食公投,希望透過直接民權阻擋日本核災食品進入台灣。國民黨立法委員吳志揚認為,政府若是開放核災食品入台,就是拿國民健康作為外交的籌碼。但台大醫師姜至剛擔心,此公投案僅是阻止政府改變,但卻沒有真正「反核食」,恐怕會造成反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核食公投第二場電視辯論會於今(5)日下午登場,吳志揚為正方代表,他表示,總統馬英九時代,民進黨因為美牛走上街頭,但在核災食品上卻「髮夾彎」,只說要參考國際標準,而絕口不提零檢出。他認為,無論檢出量的多寡,只要在食物中檢出輻射含量,就會在身體上堆積,造成國人健康疑慮。

吳志揚表示,實際走訪基層,許多民眾皆反對核災食品進口。根據國家政策基金會所做的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的民眾不同意核災食品進口。他認為,台灣目前的食安檢驗機制尚未成熟,衛服部過去曾提出,將來僅由出口方日本自行標示,認為這樣的作法太過便宜行事。

由於此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認為,維持現狀反而可能讓高風險的食品進入台灣。

「這樣根本不是反核食阿。」姜至剛表示,核災影響範圍廣大,遠遠不僅有這四個縣市,長野、宮城與岩手等縣市皆有驗出,而目前台灣僅禁止此四縣市的食品進口,他認為,不應該只侷限於這幾個縣市,應由產品本身檢驗,來清楚徹查高風險的產品。

「維持不變,就是讓政府閉著眼睛。」姜至剛提到,應該要相信專業的評估,國際上僅剩下我國與中國禁止地區食品進口,且歐盟與美國等法規都正在與時俱進,並不是依照產地禁止進口,而在健康風險評估上,應該要相信專業而不是守株待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