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民主黨若奪國會:將衝擊川普稅改、貿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在本週二 (6 日) 投票,專家預測民主黨有較大勝算贏得眾議院多數、若國會兩院分別由兩黨控制,許多美國總統川普所主張的政見或將進行表決的法案,將會受到一番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BC 新聞與華爾街日報民調顯示,民主黨有較高機率控制國會,川普週日 (4 日) 則表示,他將致力於確保共和黨繼續控制參議院,且他認為共和黨在眾議院將表現良好,但分析師普遍認為民主黨會贏得眾議院。

NBC/華爾街日報民調顯示
NBC / 華爾街日報民調顯示,民主黨有較高機率控制國會
以下為期中選舉結果可能造成的影響:
1. 稅改

川普希望將企業所得稅進一步降低至 15%,且將個人所得稅最高需繳稅率從 39.6% 下修至 35%,華爾街分析師認為,此舉可能會提振消費者信心並提升零售商、汽車製造商、科技公司和其他消費品公司的前景。

但川普內閣將需要共和黨繼續控制國會,並透過通過法案以推動新一波稅改,若民主黨成功控制眾議院或整個國會,他們可能將提升公司稅。此外,民主黨可能會提倡新的提案,如拉升對沖基金與私募基金的稅率,或重新定義國際稅收,以對企業在海外的營收課徵稅收。 2. 貿易

川普上個月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議,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修訂後的協議增加了新的規範,如對汽車製造商和農業生產制定新的關稅,但新版貿易協議仍需國會批准,並且可能到明年才會進行表決。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若民主黨成功取得國會其中一院的控制,新版貿易協議可能面臨障礙,因民主黨傾向推動更有利於工會的條款,貿易協議的批准延遲,將影響企業的投資決策。另一方面,川普正在尋求與中國、日本和歐盟達成新貿易協定,而這些協定皆須國會的支持。

3. 放鬆監管

川普將放鬆監管做為優先事項,對象包含推動汽車、能源和金融在內等各行業。川普內閣致力於放寬溫室氣體的排放限制,石油、天然氣公司以及煤炭生產商為最大贏家之一。 如果共和黨保持國會控制權,他們可能會推動更多的放鬆監管措施,以及削弱《陶德 - 弗蘭克法案》的影響力。若民主黨贏得眾議院,他們很可能會利用他們的監督權利,並對能源和金融等行業有更多的監管審查。 4. 基礎設施

白宮今年稍早提出 1.5 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可能有利於包括建築、電信通訊和公用事業在內的各個行業。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對於川普的基礎建設分針並未提供太多熱情的支持,反而,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可能會提出支持。

5. 農業

國會若遭兩黨分割,農業相關法案審核的進展恐放緩,法案涵蓋農作物保險與食物援助資金等方面。若民主黨贏得眾議院,他們可能會要求改變一些具有爭議性的措施。 6. 大型製藥業 / 醫療保健

無論選舉結果為何,藥品價格可能仍會是立法者的問題。若民主黨獲得權力,他們可能會推動正式的政府監督機制,以遏制藥品價格,並允許醫療保險直接與製藥商進行談判。

同一時間,如果民主黨贏得眾議院或參議院,他們可能會利用優勢,繼續支持《平價醫保法》。而共和黨將將嘗試廢除該法案,因此,將為健康保險公司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