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進入倒數 川普歐巴馬催票隔空交鋒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期中選舉進入狂熱的倒數階段,選舉結果被視為對現任總統川普兩年來施政的信任投票。共和黨的川普和民主黨的前總統歐巴馬選前最後週末也加緊催票,就移民議題隔空交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今年期中選舉投票率預期會高,已有超過3400萬名美國民眾投下選票。在野的民主黨盼在6日正式登場的選戰中奪回聯邦眾議院主導權,共和黨則希望強化在聯邦參議院的優勢。

川普和歐巴馬(Barack Obama)4日皆出席造勢活動。川普在喬治亞州的梅崗(Macon)說:「你們週二必須去投下選票,你們得去投票。…沒有一次選舉的反差像這次這麼明顯。」

川普近日針對移民等議題加強辯護。他在田納西州的造勢活動上,指控民主黨想「消除美國邊界」。

與此同時,歐巴馬強烈呼籲美國民眾勿屈服於敵意和分化。他在邁阿密說:「我們已見到有人數度嘗試用言詞分化我們,這些言詞的目的是激怒我們,讓我們感到恐懼。但4天後,佛羅里達州,你們能讓這類行為停止。」

這次期中選舉之所以選情熱絡,因為移民仍是熱門話題,而兩黨都試圖藉此爭取更多選票。

民主黨相信,川普在這項議題上的強硬言論,將有助他們鼓勵較年輕選民、郊區溫和派民眾和少數族裔前往投票。

共和黨則冀望川普的強硬姿態能催出保守派選票。這類選民認為,民主黨在乎非法移民勝過關心美國人民。

川普最近決定派5000名士兵前往美國和墨西哥邊界,因應中美洲大隊移民人馬將到來。這項決定引起兩極化反應。

2月佛羅里達州派克蘭市(Parkland)發生高中校園槍擊案後,掀起的槍枝管制運動,也發揮催票作用。

不過,美國選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是健保。共和黨曾試圖消滅歐巴馬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Care Act),至今並未成功。

除此之外,最近發生的一些事件,增加這場選舉的情緒因素。先是10月下旬時,一些高階民主黨人和知名反川普人士收到炸彈郵包。不久後,一名槍手在匹茲堡的一座猶太教堂槍殺11人。

這兩起事件,都引發川普的批評者怪罪他煽動仇恨,讓攻擊者感覺能為所欲為。(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11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