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伊朗制裁台灣豁免 中油:向伊朗買油僅占2%

▲ 中油油品出包,消基會董事長也表示應公開資訊讓消費者公評。(圖/資料照)
▲ 中油油品出包,消基會董事長也表示應公開資訊讓消費者公評。(圖/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為了對伊朗實施全面性經濟制裁,美國宣布自11月5日起(美東時間)對伊朗的原油出口展開新一輪制裁,禁止向伊朗購買石油,只有8個國家的石油豁免,可繼續進口伊朗石油,其中包含台灣。對此,中油表示,台灣向伊朗買油的比例占2%左右,即使被禁,影響也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政府為了迫使伊朗政府停止核子彈道飛彈計畫,並停止支援敘利亞、葉門、黎巴嫩及其他中東地區的戰爭,自11月5日起生效對伊朗的新一輪制裁,展開全面性經濟制裁,禁止向伊朗購買石油,目標是全面封鎖伊朗的石油出口,使其出口量歸零,並列出8國石油豁免名單,包含台灣、中國大陸、印度、義大利、希臘、日本、韓國,以及土耳其等,暫時可以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除了能源之外,美國也針對伊朗銀行、航運業進行制裁,已與50家伊朗銀行、200個人、65架伊朗飛機,以及貨運能源業相關船隻實施制裁,使得這波制裁的目標總數量達到歷來最多約900項。

對於台灣暫時名列8國石油豁免名單,中油指出,台灣向伊朗進口油比例約2%,即使被禁影響不大。據了解,2017年台灣自伊朗進口約400萬桶原油,僅佔總進口量約2.86%,中油表示,今年跟伊朗也有簽約,一天的合約量是1.65萬桶,今年的總進口量也只有200萬桶,數量上、比例上都不高,就算之後美方取消豁免,影響也不會太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