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S明年上路〉台版肥咖條款影響 雙重國籍居民要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版肥咖條款「共同申報準則(CRS)」明 (2019) 年將上路,除了高資產族群、台商首當其衝以外,「雙重國籍」民眾也要小心,一旦台版 CRS 實施,擁有雙重國籍的民眾所有在境外資產、境外所得資料就會被交換出去,等於資訊全都露,也會牽動課稅、追稅補稅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因為承認雙重國籍,擁有美國籍或綠卡一樣能保有中華民國國民資格,所以擁有「雙重國籍」的人不在少數。CRS 上路後,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分又保有臺灣戶籍、同時具有臺灣和美國納稅義務的居民,將雙重課稅。如果有臺灣、美國身分又在大陸工作,就有可能具有三地納稅義務。

台灣居民海外所得只要超過 100 萬元,就應計入基本所得額計算,但若基本所得未超過 670 萬元,就不需申報最低稅負,但只要超過 670 萬元門檻,境外資產、境外所得都得併入臺灣來課稅。

雙重國籍居民該如何因應?會計師表示,擁有雙重國籍身分的台灣人,最好誠實曝光所有收入,並在台灣以及「所得地點」納稅,然後靠在其他地方抵稅因應。

會計師舉例,如果是持有美國與台灣雙重國籍,但是在中國工作,意味著中國所得屬於境外所得,就必須先在台灣、大陸繳完稅,然後到美國抵稅。

會計師表示,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狀況是,台灣有很多父母喜歡到美國生孩子,讓小孩一出生就是美國籍,現在肥咖條款上路,這個小孩就有申報義務,就算小孩 18 歲之前,父母親把資產贈與小孩不用繳稅,但仍有申報義務,若是雙親忘記幫小孩申報,最高可以罰到帳戶贈與資產的 25% 罰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