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伊制裁油價不升反降 股利概念股趁勢低檔找買點

▲美國總統川普痛批沙烏地阿拉伯對殺害哈紹吉的處理方式是「史上最糟糕的掩飾手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痛批沙烏地阿拉伯對殺害哈紹吉的處理方式是「史上最糟糕的掩飾手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國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禁止向伊朗購買石油,並宣布只有8個國家有石油豁免,可繼續進口伊朗石油,其中包含台灣。對此,中油與台塑化都表示,若真的被禁,因向伊朗買油的比例不高因此影響不大。但分析師認為,國際政治情勢確實會對塑化族群在短期內造成波動,若看做股利概念股,投資人值得在低檔時找買點並賺配息,只是為避免波動太大,投資時建議分批進場且量不要太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美國對伊朗制裁生效,國際油價不升反跌。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最主要是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導致原油需求預期下滑,加上美國出乎市場預料地豁免8個國家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因而壓抑國際油價走勢。

楊博翔指出,美國豁免部份國家進口伊朗原油,主要是避免原油供應突然大幅下滑,造成國際油價快速上升。不過,以目前供需狀況評估,伊朗出口量維持第3季平均水準每日180萬的情況下,OPEC國家並不需要增加產能來因應。

楊博翔說明,目前OPEC+明年仍有每日120萬桶的剩餘產能,已相當接近產量條約的上限,加上OPEC即將在12月份半年會議針對明年減產進行討論,且美國頁岩油主要產區二疊紀盆地(Permian)明年上半年將面臨油管運能不足問題,因此,不會造成供過於求的情形,而且部分市場疑慮也已反映在目前油價水準上,因此預期未來油價上檔空間高於下檔風險。

至於豐彥財經分析師謝晨彥則指出,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大家預期心理石油出口變少將推升油價,但實際上原油庫存量還是持續增加,頁岩油反而利用油價上調,在有利可圖的預期下產量又大增,目前原油鑽油井來到870多座,一年多來油井數量大增。

謝晨彥表示,國際油價不僅要看供需面,也要看頁岩油庫存量,如OPEC減產達成率達標,但非會員國卻反而藉此增產。而看近期油價走勢會發現每桶來到64元之後,都會有強勁買盤,因此他建議若油價來到每桶60美元附近可以趁機逢低找買點,布局相關ETF或基金產品,但若價格來到75元高檔則要小心,可獲利了結或分批出場。

謝晨彥強調,塑化族群在國際政策面影響下或許近期會比較辛苦,但若把塑化龍頭看做股利概念股,滿值得在低檔時找買點,於景氣好時賺配息,只是為避免波動太大,投資時建議分批進場且量不要太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