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三週年 馬英九基金會7日舉辦兩岸關係政策研討會

▲馬習會11月7日於新加坡舉行。(圖/總統府)
▲馬習會11月7日於新加坡舉行。(圖/總統府)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馬習會明(7)日將屆滿三週年,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明日起舉辦為期兩天的「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政策研討會」,邀請馬政府時期的兩岸、外交、國防等重要官員及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前總統馬英九明日將親自主持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詞,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副總統吳敦義等都將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基金會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3年前的11月7日,海峽兩岸隔海分治66年後,雙方的領導人首度會面,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舉行「馬習會」,吸引全球超過600名媒體記者採訪報導。馬英九與習近平兩人見面時,長達81秒的握手,被稱為是「世紀之握」,正式會談時,更確認「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馬習會」搭起了「和平大橋」,兩岸關係達歷史里程碑。

馬英九基金會表示,兩岸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卻在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出現逆轉,台灣方面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逐漸失去互信,官方互動降至冰點,民間交流更嚴重受挫。台灣不僅觀光產業受到衝擊,許多農產品也無法繼續賣到大陸,農民深受其害,政府卻束手無策。

有鑑於此,「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將於7日至8日在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馬習會三週年政策研討會,邀請各方學者專家及具兩岸事務經驗人士,探討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研討會將從兩岸政治、國際外交、國家安全與經濟社會等四大層面,針對台灣遭遇到的問題分析探討,希望能集思廣益,找出可行的政策與作法,提供給政府相關單位作為參考,以突破當前僵局。

除了四場研討會外, 8日最後將舉行圖桌論壇,由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主持。與談人有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國民黨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前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及聯合晚報發言人黃年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