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前 他發明了全球資訊網 如今 想整治亂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 30 年前,柏納斯李 (Tim Berners-Lee) 發明了全球資訊網(WWW),現在,他想整治亂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項網路科技高峰會週一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在會中,柏納斯李透露了一項新的計畫 "網路合約"。此一計畫的目的,是要在政府,企業與民眾之間,推廣基本原則,改善網際網路,並打擊仇恨言論,解決隱私擔憂,阻止政治操弄。

「只要上線,就會發現我們的權益與自由遭到了威脅,」他在宣布該計畫的聲明中說道。柏納斯李並指出,這項合約列出了清晰且堅苦的責任,希望有權力能夠改善網際網路的人,確實遵行。

已有逾 50 家企業與機構 -- 包括臉書,谷歌與法國政府 -- 都已簽署了該合約。此一合約定於 2019 年 5 月完整公布。

目前為止,該合約包含九項基本原則。該合約要求各國政府確保所有國民都能連上網際網路,企業必須尊重消費者隱私與個人資訊,網民則應為每個人創造豐富與相關的內容。

柏納斯李在里斯本告訴 CNN 記者說,讓網民管理自己的資訊,對每個人都有利。

他說,個人資訊對企業的價值,並不如預期。該談話駁斥了科技公司必須蒐集個人資訊,才能獲利的觀點。

一旦網民能夠管理自己的資訊,未必就只會隱藏起來,柏納斯李說。網民仍可能選擇與他們的雇主或交易的企業分享他們的資訊。

「管理自己的資訊,並不意味隱藏自己,與外界完全隔離,」他說。「能夠與需要的人分享自己的資訊,才是快樂的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