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系列/空汙能源選戰 民進黨拆彈成功了嗎?

蔡英文總統。( 資料照 / 記者 陳弘志攝 )
蔡英文總統。( 資料照 / 記者 陳弘志攝 )

記者陳弘志 / 專題報導

年底公投綁九合一大選,今年通過的十項公投,外界認為多達四項與環保、空汙、能源議題有關,被外界視為藍營提出的「公投綁大選」,分別是:國民黨的「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反核食」,和黃士修提出的「以核養綠」;加上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在選戰時提出的「反空汙」政見,藍營似乎把年底的投票與「環保、空汙」綁在一起,民進黨是否已經完全拆解了這顆未爆彈?值得再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到國民黨的能源與空汙議題,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認為,盧秀燕鎖定台中發電廠 (火力發電) 製造空汙,主張「停止中電北送」,企圖讓廢核後的空汙議題浮上檯面,他認為這象徵國民黨沒有一套完整的國家整體能源政策,且在進行「發電地方主義:自己縣市的電,自己發」,令人匪夷所思。

他指出,各區應該要達到能源與環境的均衡,過去高雄發的電,北送給台北使用,這都要基於發電公平正義原則,與電力長期布局的思考,因此深澳燃煤電廠要不要蓋,以及後來決定不蓋,都是民進黨政府全局與總體的國家戰略,「盧秀燕主張中電不北送,這不是政治操作嗎?這是完全衝突的」。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 資料照 / 記者 陳弘志攝 )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 資料照 / 記者 陳弘志攝 )

洪耀福質疑,盧秀燕未來是不是也要支持「新北發電,不給桃園使用」、「各縣市都應該自己發電,自己用」?如果敢這樣講,也請把「台中發的電,不給彰化人使用」,請國民黨通通講出來。

洪耀福解讀,國民黨的能源政策有三點「特色」:第一:國民黨擁核。第二,國民黨搞「發電地方主義:主張各縣市自己發電,自己用」。第三:國家主要發電型態是什麼,國民黨都講不清楚。洪耀福說,國民黨到底支持燃煤發電、天然氣發電,或核電,都不敢講清楚,他譴責國民黨對民生經濟發展與「民眾反電廠,可能讓台灣沒電」,都不在乎。

洪耀福說明,民進黨政府停建深澳燃煤電廠,全案的考量不是政治,而是基於能源政策,以及有關「國家天然氣、燃媒的配比」議題。執政者不可能只考慮台中或新北的選戰影響,過程需要編列預算、規畫、程序更替,需要很長的時間,發展綠能也要一段時間才能接上,因此深澳電廠要不要蓋?這是全局和國家能源的總體戰略。

對於洪耀福的解析,執政的民進黨雖然批評在野的國民黨,但也意識到台灣冬季的空氣品質特別糟,季節性的空汙影響特別嚴重。九合一選舉的投票日,正好就在年底的11月24日,民進黨需要著手「拆彈」。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總質詢時突然釋出訊息,用觀塘換深澳方式,試圖「拆解空汙炸彈」,宣布停止興建引發社會議論的深澳燃煤發電廠。

環保署長李應元、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環保署長李應元、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除此之外,台中火力發電的空汙排放爭議,也跟著被「拆彈」。賴清德又宣布等到2024年建置完成2部天然氣發電機組後,將讓4部燃煤機組退場,未來只作緊急備用。民進黨「拆彈」的行動似乎已一波接著一波的進行。

在社會關注中油在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可能摧毀藻礁生態方面,賴清德說,在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的督導下,經濟部與環保署做了大幅度調整。原本中油要在藻礁興建碼頭,位置已經推到外海;連儲油槽的位置都改變,希望用政策來挽救台中緊繃的選情。

對於行政院與經濟部接連「拆彈」,賴清德也對年底九合一選舉的「環保空汙」議題提出看法,他認為「現在縣市長選舉好像只有『空汙』,這對城市發展不是好事;每個縣市長候選人都應提出縣市發展具體藍圖,不只放在空汙這一項。」

中市選情緊繃 民調藍綠輸贏不到2萬票 ▲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圖/NOWnews資料照 )

不論地方層級的縣市長選舉,該不該與中央層級的「能源、環保、空汙」畫上等號,或是民進黨政府的「積極拆彈」是否已經完成,台灣在年底的季風因素下,「季節性空汙」即將又要來到。如果今年空汙意外嚴重,可能讓人民特別關注這項議題,甚至影響投票意向;如果民進黨的文宣與說明奏效,能讓人民感受政府「拆彈」的苦心,加上環保生態議題的台中花博盛大登場,或許影響效用就遞減。

深究今年這場「空汙」選舉議題,根源仍來自最初的廢核,在「反核」與「擁核」角力對抗結束,繼續衍生下半場的「火力發電製造空汙與碳汙染」爭議。眾所周知,民進黨的神主牌是「反核」,在堅拒核能發電,但綠能尚無法順利接替下,不蓋新電廠,或不要製造空汙的火力發電,在電力匱乏的台灣終不可行。賴清德的「現在縣市長選舉好像只有『空汙』,這對城市發展不是好事」,最後能不能轉移走民眾投票的聚焦,仍待民眾在投下神聖一票前的那一刻認知。

▲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