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哀兵必勝,告急牌左右藍綠選情

▲新北市長選舉最新民調出爐,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 28% 的差距,遙遙領先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圖/翻攝自蘇貞昌、侯友宜粉絲專頁)
▲新北市長選舉最新民調出爐,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 28% 的差距,遙遙領先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圖/翻攝自蘇貞昌、侯友宜粉絲專頁)

文/賴祥蔚

隨著年底大選的民調出爐,藍綠的地方首長候選人都紛紛告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情真的這麼急嗎?當然是真的。

綠營當然不用說了,民進黨政府的中央執政滿意度幾乎崩盤,不滿意度攀升到了嚇人的比例。根據親綠的「美麗島電子報」等機構最新調查,台灣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反感度接近了六成,對於蔡英文總統的不滿意度更接近了七成。

民意厭惡民進黨的大海嘯來襲,甚至很多人都說台灣現在最主流的政黨就叫「討厭民進黨」。影響所及,六都選情也大地震。本來民進黨一定會當選的高雄市、台南市,紛紛出現危機,陳其邁與黃偉哲能不告急嗎?至於先前就不輕鬆的台中市,選情也陷入了拉鋸,林佳龍能不告急嗎?

至於新北市就更不用說了,當年號稱四大天王之一的老將蘇貞昌,本來就有最大的輸不起壓力,偏偏一路走來、始終落後。綠營候選人最後一定會展現出哀兵姿態,告急再告急,舉凡下跪、痛哭、宣稱這輩子最後一任等各種招數都可能出現。

民進黨六都市長候選人之中,唯一不會告急的可能只有桃園市的鄭文燦。

綠營告急,藍營就輕鬆了嗎?錯了,藍營更一定要告急,不然保證開高走低。

研究選舉投票行為的專家都知道,藍綠支持者的投票行為在強度上有很大的差別。有人曾經形容說,藍營支持者往往在投票日當天遇到下大雨,就不太想出門投票了,反觀綠營支持者就算天上下的是刀子,也會出門投票。

以藍營來看,就算是這次民調大幅領先一、二十個百分點的新北市侯友宜,只要投票當天有一成的支持者認為贏定了,所以懶得去投票,那就危險了。因為綠營的蘇貞昌雖然落後很多,但是只要哀兵告急,很容易就可以催出支持者。11月24日投票當天,只要綠營多一成、藍營少一成,就算是領先幅度超大的新北市侯友宜也會翻盤落選,更不用說本來支持度就跟對手一直互有高低的高雄市韓國瑜、台中市盧秀燕、台北市丁守中,或是正在急起直追的台南市高思博。

民調不是選票,就算所有的民調都說藍營獲勝,只要最後投出來的選票是綠營比較多,那麼勝選的就是綠營。

民進黨政府中央執政成績讓民眾高度失望是事實,正因如此,必有哀兵。《老子》第六十九章開示:「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這就叫哀兵必勝。藍營人士如果以為自己以為支持的候選人民調領先還在告急是玩假的,恐怕最後就會看到綠營人士逆轉勝的當選笑臉。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