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美股飆逾10%?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歷史市場格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二 (6 日)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伯特席勒 (Robert Shiller) 認為,這次選舉是對美國川普總統的選民信心投票,與過去期中選舉截然不同,用投票作為預測經濟和市場趨勢的方法是不明智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兼耶魯大學教授席勒表示,他沒有使用期中選舉模式來協助做出他最新的市場預測。

過去歷史經驗來看,大幅波動會在期中選舉前幾週撼動股市,而選後市場會因減少不確定性而平靜下來。美國大型獨立經紀商 LPL Financial 發現,自 1950 年以來,期中選舉後至年底,市場平均飆升超過 10%。

席勒解釋:「這是相當不同的期中選舉,此時此刻,市場存在很多焦慮、很多忿怒。我認為這不容易歸入過去的期中選舉。故我認為市場歷史反應無法劇透太多。」

但是,席勒更傾向堅持透過基本面進行預測。

席勒表示:「即使選舉非常令人不安,也不會告訴我們股市會發生非常戲劇性的事情,短時間內幾乎無法預測市場動向。而且,這是因為它不僅僅牽涉市場情緒,而是市場整體說法。」

席勒承認經濟和獲利成長穩健,但他質疑投資者對這些數字的看法。

他提到:「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川普的說法,他承諾讓美國再次偉大,經濟正在增長,但這並不像有些人會讓你相信的那麼好。」

席勒一直在警告說,歷史上最長的牛市與 1929 年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他最近 9 月下旬的分析認為,目前的環境看起來很像咆哮的 20 年代 (1920 年)。

席勒提到:「除了大蕭條時期,我們正從一個非常低的利率體制中走出來,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