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成 顧立雄:比預想要快、持續觀察

▲針對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比預想的要快 。(圖/記者顏真真攝)
▲針對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比預想的要快 。(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7)日表示,「確實比我們預想的要快」,對資金一定會有影響,尤其影響被動型基金的布局上,但就過去2、3年觀察,外資的主動型基金仍是對台股布局很高,似乎沒有想像的深,金管會也會持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統計,外資10月淨匯出47.19億美元、約新台幣1452億元,創史上單月第七大淨匯出,而累計今年外資淨匯出金額也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全年的128億美元。

對此,顧立雄指出,他最近看到的買賣超,比10月好太多了,就他的立場主要看股市本身量能及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若股市量能在,外資進出本來就是常態,況且10月外資匯出主要還包括股利匯出,也會受債市表現、美股等的牽動,因此移動都是常態,只要股市量能還在,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表現不錯,這樣就OK。

至於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顧立雄表示「MSCI納入A股的速度,確實比我們預想的要快」,這會影響被動型的基金布局,但對外資的被動型基金影響多大?沒辦法有確切的評估,看起來沒想像的深,若就過去這2、3年觀察,不論對外資的進出及對股市量能影響都也還好,金管會會持續觀察。他也強調,大家會去想一個滿嚴重的數字,但目前看起來這數字沒有實際上想像的大。

至於會不會對資金產生排擠效應?顧立雄認為,不是只有影響台灣,會影響韓國等新興市場的布局,他不可諱言,因為A股調升比例很快,資金一定會有影響,尤其在被動型基金的布局上面,但若主動型基金還是大量及對台股有興趣,就不用太操心。

此外,台股今年有上海商銀掛牌,市值逾1500億元,顧立雄說,上海商銀當然是今年的亮點,希望MSCI能納入,即可增加大型股,穩住台股在MSCI的比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