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占MSCI權重擬調升 顧立雄:速度比預期快 將影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MSCI 明晟擬對 A 股占 MSCI 權重從 5% 升至 20%,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7) 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A 股納入 MSCI 的速度比預期的要快,確實影響到被動型基金的布局,資金移動一定會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SCI 已證實,明年大陸 A 股權重將由 5% 提高到 20%,預計於明年 (2019)2 月 28 日之前宣布。若 MSCI 明年將大陸 A 股權重由 5% 提高至 20%,可能會吸引逾 8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5 兆元)的外資進大陸。

A 股占 MSCI 權重明年將提高到 20%,顧立雄表示,MSCI 納入 A 股速度比預期的要快,影響的是新興市場,不會只影響台股,還包含韓國等新興市場布局,不過,確實會影響被動型基金的布局,只是,過去二、三年,MSCI 納 A 股比重波動,對外資進出、股市量能還好,從數據來看,連結沒想像的深,會持續關注影響層面。

至於有何因應措施?顧立雄表示,現在先持續關注,若主動型基金仍大量來,對台股有興趣,就不用太擔心。

至於上海商銀上市後,預期可望納入 MSCI 成分股,是否足以穩住台股在 MSCI 的比重?顧立雄表示,上海商銀是今年亮點,希望可以納入 MSCI。

國際市場歷經 10 月大恐慌,外資大量匯出台灣,對此,顧立雄表示,他看的是股市量能及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股市量能如果在,外資進出都是常態,外資布局新興市場,會隨其他因素而浮動,包括債市表現、美股牽動等,10 月匯出還包括股利匯出,且上市櫃基本面不錯。

談到外資是否回頭?顧立雄說:「再看看 11 月,最近看外資好像買賣超還正常,比 10 月好太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