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3週年 馬英九:「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政策研討會」中致詞時,提出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原則。(圖/記者蘇怡文攝)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政策研討會」中致詞時,提出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原則。(圖/記者蘇怡文攝)

記者蘇怡文 / 台北報導

2015 年 11 月 7 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至今( 2018 )年屆滿 3 周年,「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今( 7 )日上午在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一天的「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政策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上台致詞時再度強調,「若沒有維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就不會維持現狀」,他也提出「新三不」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說,回顧馬習會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達成幾項重要的成果。第一,這是兩岸隔海分治後雙方領導人第一次的會談;第二,這是兩岸領導人第一次同時聯手為九二共識背書,認定它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第三,馬習會為兩岸搭起跨海和平大橋,建立雙方領導人對等尊嚴。

他表示,蔡政府不願接受九二共識,使得兩岸喪失共同的政治基礎;蔡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等於片面廢止協議,兩岸因此失去互信。隨之而來的是雙方關係惡化,並對台灣民生經濟、政治外交等各方面產生重大衝擊,如,台灣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WHA )、失去了 5 個邦交國、 44 個國際航空公司網站上我國的名稱被矮化等。

馬英九特別指出,「兩岸關係在我任內8年,曾經達到6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如今逐漸煙消雲散,兩岸本可共存共榮,但現在卻如同寇讎,怎不令人痛心?兩岸的未來,怎不令人憂心?」

最後,馬英九強調,要維持兩岸現狀,就不能拒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是「相合則旺、相反則傷」,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維持現狀。他也說,「我們目前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這對台灣才是最佳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