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質詢〉公股金控經營績效輸民營 財長:鼓勵發展

▲ 公股金控經營績效輸民營,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表示,財部將對此提出改革方案。(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公股金控經營績效輸民營,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表示,財部將對此提出改革方案。(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 (7) 日質詢時說,公股行庫不論是資產成長、稅後淨利與淨利成長率都輸給民營金控,財政部對此有何對策?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說,已責成次長與國庫署組成專案小組,針對公股經營績效提出改革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銘宗今天在財委會出示金管會銀行局統計資料,15 家上市櫃金控的資產成長、稅後淨利與成長率排名都在民營金控之後。

以資產成長率來說,前三名依序為:玉山金、國泰金與中信金,第一金以 83% 成長率排名第七,是唯一擠進前段班的公股金控;另外,包括稅後淨利與成長率前三名也都由民營金控包辦。

對此蘇建榮答詢時坦言,公股金控經營績效確實有提升的空間,但民營金控獲利與成長率表現較好,主要多了保險獲利引擎支撐,包括國泰金與富邦金因為有保險事業版圖,因此獲利與資產成長都比公股行庫來的好。

對於如何改善公股行庫經營績效,蘇建榮認為,可以從兩大層面著手,其中已經民營化的公股行庫可以做有效投資,去除不必要的投資,積極發展其他的獲利引擎,至於有政策使命的國營公股金控,財政部會進一步思考如何改善。

蘇建榮強調,從 7 月 16 日接任財政部長以來,已經責成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與國庫署,針對公股績效成立專案小組,並針對經營績效提出改革方案。

對於公公併的部分,蘇建榮重申,財政部對於公公併態度開放,如果合併有綜效不是為了併而併,財政部都樂見其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