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委員布野幸利:目前將維持極寬鬆政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央行委員布野幸利週三 (7 日) 指出,日本經濟正在擴張且勞動力市場緊縮,但通膨仍然疲弱,因此該行目前將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措施,以刺激經濟,並提升日本的增長潛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布野幸利在 7 日的演講中指出,日本央行的首要任務為繼續刺激經濟,透過結構性的改革和增加資本支出,讓政府和公司有時間提升日本的增長潛力。

然而,布野幸利闡述與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一樣的看法,在長期貨幣寬鬆政策之下,需關注可能對金融機構利潤造成的衝擊,並具有破壞日本銀行體系穩定的風險。 日本央行以實施多年寬鬆的貨幣政策,透過購債將 10 年期日債殖利率維持在 0% 的水平,以利率長期維持低點,使銀行利潤受到打擊。該行為了使貨幣政策更具可持續性,在 7 月的會議中,將政策框架變得更靈活,允許 10 年期日債殖利率在 0% 左右的水平移動。

10年期日債殖利率走勢
10 年期日債殖利率走勢
此外,日本央行在 7 月的會議首次採納前瞻性指引,將利率維持在低水平較長一段時間,強調該行對實現 2% 通膨目標的承諾,並承諾將採取相關措施,使政策框架更具永續性。

布野幸利指出,日本央行 7 月的決策,允許 10 年期日債在更大範圍內移動,並不代表著該行將讓利率走升,他們仍將透過購買日債控制殖利率。

但他重申,有鑑於最近的價格發展,日行暫時不會減緩貨幣寬鬆政策的力道。儘管經濟穩定擴張和就業市場趨緊,但日本 9 月核心消費者價格僅年增 0.7%,仍遠低於日本央行 2% 的通膨目標。

而日本勞工部 7 日公布,9 月實際工資年減 0.4%,連續兩個月下滑,反映出油價高漲與生活成本高,正在削弱消費者的購買力。

布野幸利表示,雖然日本經濟可能繼續溫和擴張,但海外經濟前景存在各種不確定因素,特別須關注每個國家的貿易政策的前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