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空汙紫爆 環團批:民進黨執政20年做了什麼?

近期台中空污狀況嚴重,而高雄也有許多地區達到紫爆標準。(圖/台灣健康空氣聯盟提供)
近期台中空污狀況嚴重,而高雄也有許多地區達到紫爆標準。(圖/台灣健康空氣聯盟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近期空氣汙染狀況嚴重,新竹以南都達到「紫爆」,連肉眼都能看到霧茫茫的一片。對此,環團指出,空氣汙染嚴重,但老舊的興達燃煤電廠仍持續運轉,加重空氣汙染,建議電廠生煤許可證到期就應該停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陳宜民表示,下周一就會去當地視察。(圖/記者陳俐穎攝)

環團表示,1970年代台灣南部地區工業發展迅速,用電需求爆增,須建立大型火力發電廠,最終在興達港南側興建興達電廠,於1978年開始興建,最古老的一號機至今已經營運了36年。

2017年底時,英國和加拿大領軍成立全球「無煤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南韓燃煤重鎮忠清南道也加入,並提出目標,境內燃煤電廠年限到25年時就要除役。對此台灣空氣建康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認為,反觀台灣,電廠早就超過時限,卻還要展延,讓南部人繼續承擔空汙。

葉光芃也批評,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20年內到底做了什麼努力?陳菊、賴清德都不為南部人發聲,卻只讓南部人承受燃煤空污,「這是平庸邪惡,是殺人共犯!」

「下周一就會到當地視察。」立法委員陳宜民表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至高雄興達港或大林工業區進行視察。他認為,高雄的空汙比台中還要嚴重,資料顯示仁武、楠梓都已經紫爆。他提醒指出,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承諾要定期與環團聚會聽取意見,但今年卻沒有辦,希望環保署長李應元不要逃避問題。

他主張興達電廠一、二號要在冬季停止燒煤,明年除役;三、四號燃煤機組提高防污效率,變成超超臨界的機組。

而環團認為,由於超超臨界機組一樣使用燃煤發電,僅會降低兩成空汙排放,所以一、二機組在11月底執照到期時就要退役,三、四號機組明年執照到期也要跟著走入歷史。但台電說明,為了供電穩定,電廠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無法全數退場,僅能更新機組降低對空汙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