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舉符預期 對市場立即影響有限 但美中政治僵局恐升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台灣如何在貿易戰中善用國際眾多國家支持美國立場,來做大自身實力,成為關注焦點。(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大致底定,幾乎可確定民主黨成功奪回眾議院,而共和黨將持續掌握參議院。對此,瑞銀表示,選舉結果大致與預期相符,其對市場的立即影響有限,但從在貿易面,預料美國總統川普將持續以關稅為手段來逼迫貿易夥伴就範,特別是對中國大陸,出現政治僵局的可能性升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指出,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符合瑞銀「歷史常態」基準情景,即民主黨重新奪回眾議院多數席次,而共和黨將繼續掌控參議院。雖然民主黨在眾院的多數優勢應該不大,但足以在立法時迫使對方做出讓步,因民主黨只需淨增加23個席次就能贏得眾議院多數,實際增加了約33席,這也符合歷史平均水準,總統所屬政黨在期中選舉時通常會損失約31席。

不過,備受矚目的幾位現任民主黨參議員未能獲得連任,這使得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多數優勢有所擴大。從初步計票結果來看,共和黨在參院至少會增加3席。共和黨控制參議院將使川普總統能夠全權決定聯邦司法任命以及內閣人事任命。

瑞銀表示,這次美國選民還將投票選出36州的州長,民主黨已在其中幾州的州長選舉中成功逆襲,而這些州級選舉對於未來10年的美國政治版圖有重大影響,因為獲勝州長對於2020年人口普查之後的新國會選區畫分有重要的話語權。

瑞銀分析,從政策角度來看,選舉結果意味著重大立法難以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制定。福利改革法案(Entitlement reform)推動的可能性依然極低。稅收政策很可能在未來2年保持不變。儘管兩黨可能都認同美國需要進行基礎設施投資,但瑞銀認為雙方在資金來源方面可能很難達成一致。

鑑於兩黨合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瑞銀認為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國會兩黨可能需要尋求共識或繼續將權力讓渡給行政部門,而這表明川普在未來兩年內依然對許多重要政治決策有最終話語權,包括貿易、移民和互聯網監管等。

至於選舉結果對市場的影響,瑞銀表示,由於選舉結果大致與預期相符,其對市場的立即影響有限。不過,在貿易方面,川普政府將持續以關稅為手段來逼迫貿易夥伴就範,特別是對中國大陸,因此,出現政治僵局的可能性升高,通過法案的難度將因此而加大。

也由於對削減支出缺乏共識,瑞銀為,美國預算赤字很可能仍將高於通常水準,進而推高長期公債殖利率(收益率),但預料川普會繼續動用行政權力來放鬆監管,而這有利於企業獲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