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品書屋巡展嶺東科大 戴勝益:希望這裡也能產生創辦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由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創辦的益品書屋,全國第九場巡迴展今(7)日起在台中嶺東科大展出兩周,戴勝益說,希望同學們詳讀這四百本精選與餐飲有關的書籍後,「這裡也能產生另一個王品集團的創辦人。」 

戴勝益在開幕致詞時說,他卅年前開始做王品,沒人同意,那個年代的餐飲業只靠三桶水,也沒有大學生畢業生願意從事餐飲工作,啟發他願意投入餐飲業,是因為有次在美國海關看到關員對一位知名主廚敬禮,並且大聲的說,「welcome home」,讓他深深覺得從事餐飲業可以受尊重到。 

他告訴在場的學生,從事餐飲業有五點要注意,第一要開連鎖店,不要開名店,因為一家名店久了就無新意,媒體不會報導,台灣有連鎖店協會,規定要八家才能加入。第二,盡量往國外開,台灣的經濟型態很淺碟,要賺就多賺外國人的錢。 

他說,第三是菜色求簡勿求繁,如果有中餐西餐牛排火鍋丼飯什麼都做,就沒有特色。像王品台塑牛排就只賣牛排,夏慕尼只賣鐵板燒。第四,酒精不要入菜。早期在夏慕尼的餐點有配一杯含酒精飲料,有客人吃完飯被酒測,就推說是夏慕尼強制他喝的,當晚就決定取消所有含酒精飲料。第五,勿求豪華派頭,只求菜色ok。 

他希望學生們能熟讀這次精選的四百本書,希望嶺東科大學生中也能培養出另一個王品集團的創辦者。他說,台灣有很多失業人口,政府怎麼會任其失業?以王品總共有一萬五千名員工為例,只要有十個王品,就能有十五萬個就業人口,政府應該多鼓勵大家開創餐飲連鎖集團,就可以充分解決失業問題。 

嶺東科大校長趙志揚說,很多人不一定看過王品創辦人戴勝益,但一定吃過王品的餐飲,飲食是一個進步國家的重要指標及表徵,在落後國家老百姓就以吃飽為主,進步國家就會精緻化飲食內容,最進步的國家則是強調慢食,他會鼓勵學校老師們上課時把整班學生都帶過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