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南極點/阿蒙森vs.斯科特 鮮為人知的生死競賽

1912年1月18日,史考特探險隊在南極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12年1月18日,史考特探險隊在南極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1911年12月14日,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人抵達南極點。這個團隊便是由挪威探險家羅爾德·阿蒙森(Roald Amundsen)所率領的探險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蒙森在1910年時搭乘「費拉姆」號 (Fram) 從挪威啟航,經過數月的航行,來到羅斯冰架一處的鯨灣,在這裡進行長達十個月的準備工作,於1911年10月正式向南極點出發,展開了遠征的冒險,更展開了與另一支探險隊的生死競爭。

羅爾德·阿蒙森

另一支探險隊是由英國極地探險家羅伯特·斯科特(Robert Falcon Scott)所率領,他於同年11月出發,以狗、小馬、拖拉機為主要運輸工具,不顧當時的惡劣天氣,堅持往南極點前進,最後只留四名最身強力壯的隊員,於1912年1月16日抵達南極點。只比阿蒙森晚了一個多月。

阿蒙森團隊成功征服南極點的壯舉轟動了當時整個世界,1911年12月14日,他在那裏插上了一面挪威國旗,之後1957年美國更在南極點建了一座名為阿蒙森-斯科特的科考站,以紀念最早抵達的兩位探險家。

阿蒙森一行人在南極點搭建的帳篷「波爾海姆」("Polheim"),帳篷頂端插有挪威國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不幸的是,在斯科特沮喪地得知了消息便開始返回營地的途中,惡劣天氣、飢餓、凍傷、摔傷,種種的艱難狀況最終讓一行人不支倒地,就此長眠於雪地之中。而斯科特的遺體和所留下的遺言日記在1912年10月時被後來的搜尋隊所發現,其中留有一封他寫給公眾的信:

「我們這麼做是冒險的,我們深知這點,運氣沒有在我們這邊,這都是天意,我們沒什麼可抱怨,只能努力到最後一刻...如果我們得以倖存,我將向世人講述我的同伴的毅力、進取和勇氣,並將以此激勵每一個英國人。我們的遺骸和這些潦草的便條也將一定會講述我們的故事,而且我們富強的祖國會證明,一定會證明,那些支持著我們的人的信心沒有被辜負。」

而第一個抵達南極點的阿蒙森則將生命的最後一刻留在了地球另一端。1928年,阿蒙森駕駛飛機去探索營救北極的一艘失事的飛艇,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