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案/反核食 其他國家開放了 台灣呢?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至中選會繳交近兩萬份的反核食連署書。(圖/擷取自影片)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至中選會繳交近兩萬份的反核食連署書。(圖/擷取自影片)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灣自日本311大地震後,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五縣食品輸台,至今已七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今年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禁止這五縣食品輸台是不對的,台灣不宜再以「地區」禁令管理日本食品,應針對「高風險」食品進行管制。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提到,核災區食品,必須先釐清「日本食品」還是「核災食品」,他強調核災食品永遠不會開放,但沒有受到核災污染的「日本食品」,根據國際貿易相關規定與民眾需求,應適度開放。 

為此,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3月15日領銜推動提案反核食公投,經中選會公告後,正式成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杜絕接觸核災食品的可能,保護民眾健康。 

然而,以「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為首,聯合5大臉書熱門專頁成立反方,表示應全面開放日本各地區可輸台的食品,對於有疑慮的地區,透過與日本合作,派遣衛福人員前往日本檢查,為民眾安全把關,他強調台灣作為輸入國也應該有官方版本的科學證據和檢查報告。 

除此之外,他們也提到開放日本有輻射疑慮地區的食品,是一個關於科學、國際關係、國際貿易的問題,應讓民眾了解更多資訊來做判斷。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提醒,發起禁止東北食物進口台灣的公民投票,其作用在破壞台日關係。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則表示,「若非安全的食材是無法在日本國內流通的」,食品進口是否實施管制措施,原應依據科學、專業的判斷,現在被當成政爭的工作,他感到非常失望。 

雖然衛福部認為應針對「高風險」食品進行管制,但是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曾直言,核電廠的核種多,不僅台灣現有技術無法查驗,且根本檢查不完,因此還是該全面禁止核災區食品進口。 

由於食品若含有輻射污染,經年累月累積在人體,不僅會影響消化系統、腦部、心血管疾病和皮膚細胞傷害,提高罹癌風險,孩童還有可能發育不同,也可能造成婦女流產、畸胎。 

因此若要以查驗方式對核災地區食品進行風險管制,政府是否能提出有把握做到完全把關的證明將會是關鍵。投出公投方,認為政府沒有能力做到百分百把關前,民眾應站出來支持禁止日本4縣食品輸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