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在港首發央票需求冷 1年期中標利率4.2%超預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在香港招標發行共人民幣 200 億元的 3 個月及 1 年期央行票據,惟市場反應遜預期,中標利率超高,其中 1 年期央票的中標利率高達 4.2%,較市場預期高出約 25 個基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行利用香港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CMU) 債券投標平台,首次在香港招標發行 3 個月期及 1 年期央行票據,發行額各人民幣 100 億元。

金管局昨 (7) 日公布央票投票結果,3 個月期央票獲超額認購 3.26 倍,1 年期央票則獲超額認購 2.29 倍,中標利率分別為 3.79% 和 4.2%。其中 1 年期中標利率較市場預期高出約 25 個基點。

這次央票所定票面利率超市場預期,其中 1 年期央票最初的指示性利率僅介乎 3.7% 至 3.85%,其後為 3.95% 至 4%,惟投標結果顯示最終中標利率高達 4.2%。3 個月期央票亦出現同樣情況,最初的指示性利率為 3.4%,後為 3.6% 至 3.65%,惟最後中標利率高達 3.79%。

業內人士直指,這反映市場對央票需求不太熱絡,票面利率與離岸人民幣拆款利率相若,以至機構投資者的投標意願不強,尤其外資,相信是考慮及人民幣貶值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連中資行也沒出手力挺。業內人士揣測,這次央票出現超高利率,也許人行有意讓投資者有利可圖,因昨日央票價格於二手市場上升,手中持有央票投資人隨即獲利。

《星島日報》引述光大銀行金融市坦篰資金業務副主管顏劍文直言「1 年期央票的中標利率高得過分」,參考中國財政部在香港發行 2、3 年期人民幣國債利率亦不過逾 3.8%。而且投票的利率相當分散,從最低的 2.8% 至最高的 4.2% 或以上都有,反映市場對央票的定價看法分歧。

同時也反映該批央票接納度較低,投資人要求一個較高的風險溢價,相信與首次發行不無關係,由於目前難有一個參考指標,但隨著人行更多來港發行央票,帶動二手市場交投量增多,並形成一個參考價,將來的投標價會較貼近。

人民幣在岸價 (CNY) 昨早一度失守 6.94,大跌 291 點子,其後隨着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逐漸明朗下,跌幅收窄,日盤收報 6.9253,跌 112 個基點。人民幣離岸 (CNH) 雖一度逼近 6.94,低見 6.9394,跌 155 個基點,但其後一度反彈 150 個基點至高見 6.9089,收在 6.9199;今 (8) 日最新報 6.9256,或 + 0.853%。

離岸人民幣走勢 (圖:新浪財經)
離岸人民幣走勢 (圖:新浪財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