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系收購APA觸礁 澳財長:不符國家利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長和系 (0001-HK)3 家公司合組的財團以 129.8 億澳元 (約港幣 753 億元),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公司 APA 全數股權的計畫觸礁。澳洲財政部長 Josh Frydenberg 昨 (7) 日發聲,指該收購不符合國家利益,將在 2 週內作出最終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長建 2016 年競購 Ausgrid 失敗以來,長和系第二次遭澳洲政策反對當地收購。分析認為,這次收購失敗或多或少影響集團長遠的海外擴張策略。

截至今 (8) 日發稿,長實漲 1.745%,報港幣 55.4 元;長建報港幣 58.05 元,漲 0.259%;電能漲 0.57%,報港幣 52.85 元。

圖:新浪財經
圖:新浪財經
今年 6 月,長實集團 (1113-HK)、長江基建 (1038-HK) 及電能實業 (0006-HK) 組成財團,提出以每股 11 澳元,收購 APA 逾 11.79 億股;除了要獲得 3 家公司的股東會通過,亦必須獲得澳洲財政部長、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 (ACCC)、澳洲證券及投資委員會、以及歐盟批准。

APA 是迄今澳洲最大的天然氣輸送系統公司,擁有 1.5 萬公里的管道,佔澳洲天然氣管道輸送系統的 56%,亦為燃氣發電資產和液化天然氣出口提供天然氣。今年 9 月收購 APA 的交易獲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開綠燈」,ACCC 當時指出,監管機構原本擔心長建收購 APA 計畫,會削弱西澳天然氣管線開發市場競爭,但隨? 剝離位於西澳的資產,有助化解相關疑慮。

據 Josh Frydenberg 聲明指,他初步認為長實財團收購澳洲 APA 的計劃「不符合國家利益」,但他未有就「國家利益」問題再作解釋,只表示不代表對長江集團或個別公司存在負面看法,並指長和系已是當地天然氣和電力行業的重要投資者,歡迎集團在澳洲投資及對澳洲經濟的廣泛貢獻。他會在 2 週內就 APA 的交易作最終決定。

長實回應指,澳洲財長提出的意見,主因在於 APA 於澳洲業務規模龐大及其重要程度,而非針對長江集團或旗下公司,長實、長建及電能將於適當時候發布進一步公告。

在澳洲上市的 APA 股價一直與收購作價有距離,昨日收盤價為 9.51 澳元,反映市場對這次收購獲成功放行的信心不大。

事實上,外國政府早對中港資收購存有疑慮,在長和系近年鎩羽而歸的 3 件交易中,其中有 2 件是敗在澳洲政府出手阻攔。長建在 2016 年競投澳洲電網 Ausgrid 的 50% 股權,最終遭澳洲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與這次情況非常相似。

今年 8 月,澳洲政府禁止華為及中興通訊 (0763-HK) 為澳洲提供 5G 技術;在 2016 年澳洲政府亦拒絕中國大康牧業牽頭的投資者收購澳洲最大牧場 Kidma。

今年 1 月阿里巴巴 (BABA-US) 旗下螞蟻金服欲收購國際快速匯款公司速匯金 (MoneyGram),最終美方也以「國家安全」理由拒絕。

今年 5 月,加拿大拒絕中國交通建設部門收購建築公司 Aecon 的提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