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公投辯論 國民黨立委:政府不該站在反方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政府不該反國際情勢而為。(圖/中選會提供)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政府不該反國際情勢而為。(圖/中選會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台灣近日空氣品質不佳,在中南部常能看到天空灰濛濛的一片,年底反空汙公投即將登場,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就認為,降低燃煤發電是世界趨勢,但台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為了廢核、火力全開,有8成發電要依賴火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汙公投第三場電視辯論會今(8)日登場,此場辯論會由於沒有反方代表,僅由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擔任正方代表。

先前擔任反方代表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提到,反空汙「每年下降1%火力發電」的訴求太過緩慢,依照政府的規劃,不出7年就能達到更高的目標。柯志恩認為,若是政府有誠意,每年可以做到降低不只1%,那就不應該站在反方立場。

由於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希望達到5成燃氣、3成燃煤的目標,柯志恩也批評,這些化石燃料都仰賴進口,沒有鄰近國家支援,台灣的地理環境無法躲避地震等天災,不利於供電穩定,電力發展有疑慮,就不利於經濟發展。

減煤、關閉燃煤電廠更成為世界趨勢,像法國,就決定在2021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而中國也要結束1,000座採煤廠的營運,而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中提到,空汙中的有毒成分,列為一級致癌物,而全球有60萬人死於空汙的相關疾病中。

她認為,此現象不只有在國外,在台灣,明明吸菸人口減少,但肺癌比例卻增高,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時,肺癌已經成為致死率第一名的癌症,儼然成為「新國病」。

「我們希望天天都能好好呼吸。」柯志恩表示,此公投就是要給執政黨壓力,為了符合人民對呼吸新鮮空氣的期待,若執政黨有心要處理空汙問題,就不該站在反對的一方。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