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空汙破錶 教團籲校園裝冷氣僅剩該縣市反對

▲環保署提醒民眾,因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全台各地空氣品質差,民眾出外記得戴口罩。(圖/NOWnews媒體庫)
▲環保署提醒民眾,因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全台各地空氣品質差,民眾出外記得戴口罩。(圖/NOWnews媒體庫)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月底九合一大選在即,全國教師總會於今(8)日召開記者會,為了因應近年連年破紀錄高溫與紫爆空汙,全教總於今年8月時發出公文與問卷,詢問年底縣市長候選人是否支持於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根據統計,接受問卷調查或公開表態的縣市長候選人(含競選連任者),絕大多數已表態支持,只剩一個縣市反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目前絕大多數縣市長候選人都表態支持全面於中小學裝設冷氣,外島三縣市現任縣長全面支持,藍綠選將皆表態支持的縣市則為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嘉義市與新竹市,唯獨南投縣縣長參選人林明溱持反對意見,理由是學生從小吹冷氣長大,養尊處優,可能無法適應環境變化。

張旭政指出,爭取連任的縣市長多半較為積極,包括鄭文燦、林佳龍、魏明谷等人皆已規劃執行金費,桃園市分三年12億執行,台中市未來三到四年內編列25億執行、彰化縣規劃四年以9億執行,新竹市則於明年起編列1.5億,嘉義市編列1.8億元並於一年內完成。離島三縣中,連江縣已於今年5月達成全面裝設,金門縣亦同,澎湖縣已編列金費預計於三年內完成。

張旭政強調,近年因氣候變遷屢創高溫,加上空汙、霾害嚴重,冷氣除了降溫也能擔當空氣清淨機,在現今社會中已屬必備設施而非一項奢求。然而氣溫過高也容易影響學習表現,曾有研究指出,於氣溫32度至22度間舉辦考試,在高溫環境下的考生,相較於在低溫環境中考試的學生成績落差約12%。

近年空汙嚴重,政府規定PM2.5超標學校便要掛出紫爆旗,但張旭政坦言,紫爆旗毫無實質效用,過去已向相關單位提議裝設空氣清淨機因應霾害問題,但並未得到實質回應。期望冷氣在空汙嚴重時至少可以做到部分空氣清淨效用,呼籲中央與地方縣市政府,能夠正視高溫、空汙對學習的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