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公投首投族11萬人 投票日臉書、LINE拉票都違規

▲全國最大票倉新北市將設置2446處投開票所,新北市選委會呼籲民眾投票時要注意相關規定,以免挨罰。(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1.08)
▲全國最大票倉新北市將設置2446處投開票所,新北市選委會呼籲民眾投票時要注意相關規定,以免挨罰。(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1.08)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案11月24號舉行,全國最大票倉新北市將設置2446處投開票所,動用高達4萬7千多位選務人員。新北市選委會預估,市長投開票作業將在當天晚間9點鐘完成,公投則將在晚間11點完成,也呼籲民眾投票時要注意相關規定,以免挨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選舉委員會今(8)日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規定,投開票程序採「選舉領、投,公投領、投」,先領選舉票、圈票、投票,再領公投票、圈票、投票,開票程序也會先辦理選舉票開票,再辦理公投開票。

新北市選委會主委許育寧表示,新北市市長選舉人數初步統計為326萬4,884人,較103年市長選舉增加10萬8,482人,另從105年總統副總統選舉以後具有選舉資格者有14萬1,043人。本次公投年滿18歲即取得投票權人資格,新北市公投人數為337萬6,275人,其中年滿18歲、未滿20歲的公投首投族為11萬1,391人。

許育寧說,這次共設置2,446處投開票所,動用高達4萬7,000多位選務人員。投票當日,請選舉人攜帶本人國民身分證、私章及投票通知單,前往指定投開票所,領取選舉票及公投票,並一律使用選委會製備的圈選工具圈選,勿以「私章蓋選票」或「按指印」,以免造成無效票;同時不得攜帶手機及其他攝影器材進入投開票所,違者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許育寧指出,每位選舉人可領取市長(淺黃色)、區域議員(白色)或山地原住民議員(淺綠色)或平地原住民議員(淺藍色),及里長(粉紅色)3種選舉票,如設籍烏來區可再加領烏來區長(金黃色)及區民代表(淺橘色)2種選舉票,共5種選舉票。

另外,公辦政見發表會將從11月12日起在各區陸續舉辦,相關播放時段,可至新北巿選委會網站查詢;投票日前10日(11月14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政黨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的民意調查資料,也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違者處可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投票當天凌晨0時開始,政黨及任何人,不得從事競選、助選活動,在通訊軟體或社群網站上傳訊息,或轉發助選圖文一樣受罰,違反者將依法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