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考完期中考 舒緩中美貿易戰? 後續觀察G20川習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認為共和黨選舉失利,還大讚此次的選舉結果是「大成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認為共和黨選舉失利,還大讚此次的選舉結果是「大成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底定,美國總統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保住參議院,一如外界預期,不過對於中美貿易戰或中美關係又有何發展?有證券、投信研究機構認為,川普將由獨裁轉向妥協,尤其為討好選民,預料中美對於關稅壁壘將有很大的協商空間。另外,此一結果對美股來說,短期有利多頭表現,建議投資人還可觀察11月30日登場的G20「川習會」,是否可為貿易戰解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國泰證期認為,因為共和黨保住參議院,可適度降低川普未來被彈劾成功的風險。還有,州長選舉結果代表川普在農業州的聲望因中國大陸大豆關稅報復而大幅流失票源,這將對川普未來是否持續就中美貿易戰議題狂打中國大陸有抑制的效果。

至於這次期中選舉最重要的政治意義,是未來川普較激進的政策較難實施,民主黨雖然無法讓川普被迫下台,但仍將利用在眾議院的優勢對川普政府發動質詢攻勢。尤其為了2020總統大選勝算,將會更訴諸民意。未來川普為了避免無法連任,預期會由獨裁轉向妥協,從這次選前中美貿易戰露出解決曙光就是最好佐證。

尤其選舉後,對經濟的影響才剛開始。即便民主共和兩黨對制裁中國大陸貿易戰態度不變,但為討好選民,對於兩敗俱傷的關稅壁壘政策(如即將實施的關稅25%),未來在年底前預料將有相當大的協商空間。至於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政策不確定性預估將消除,短期有利多頭表現,唯中長期上漲趨勢仍視中美貿易戰是否緩解。

而凱基投信總經理高子敬則表示,此次期中選舉結果符合預期,之前美股大跌主要反應選舉的不確定因素,如今不確定性已消除,在市場投資信心回籠下,預期指數再大跌的機率小,行情可望回歸基本面,再加上未來企業盈利動能仍將支撐美股走勢,短期內行情偏多可期。接下來還可觀察11月30日登場的G20高峰會,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能緩解貿易戰的摩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