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鮭魚回流潮/國巨擴大在台投資 另6家企業也考慮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4月27日停牌,外界認為可能跟併購案有關。圖為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4月27日停牌,外界認為可能跟併購案有關。圖為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雖然美國期中選舉底定,形成國會兩黨共治局面,但市場仍擔心中美貿易戰有隱憂,引發一波大陸台商鮭魚回流潮。而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今(8)日董事會決議,通過投資新台幣7.9億元取得高雄土地,持續根留台灣計畫。其實不只國巨,為了減少風險,包括廣達、和碩、英業達、緯創,巨大與美利達都不排除將部分產線搬回台灣或仍審慎評估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巨指出,此次取得高雄大發工業區土地面積約6300坪,將興建約1萬6000坪面積的全新廠區,連同土地、廠房、設備及環保等投資,預計在3年內投入約100億元的資本支出。針對日系廠商退出的中大尺寸高容質電容,以及國巨旗下其它零件的汽車規格及特殊品等高單價的品項,繼續擴張,提供未來新興應用面對高階元件的大量需求成長。

其實為了減少中美貿易戰的風險,不只國巨,許多企業都選擇回台設廠。如日前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上,巨大、美利達都回應為了避免關稅壁壘,只能將高階產品移回台灣生產再外銷到美國。杜綉珍指出,現有的台中廠區將重新規畫空間擴充新產線,因此也釋出徵人計畫,預計此波將招募300至400名員工。

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之前透露,其實旗下相關企業一直都在台擴增廠房,至於是否將大陸廠房產線移回台灣,他認為美中貿易疑慮還未明朗化,無法立刻做出決定。只是日前公司也曾透露,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影響,將同步評估在台灣、東南亞、印度或墨西哥等地的生產規畫。

另外,先前傳出廣達擬將部分產線移回台灣林口的上萬坪廠區,且不排除還要陸續找地,外傳將達2萬坪,為此廣達證實確實找地中要擴廠,預計第3季法說會上將釋出更明朗的訊息。還有,英業達、緯創也都曾表示不排除產線移轉回台生產,同時評估如菲律賓、美國、墨西哥製造生產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