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柯文哲政治獻金說謊 姚文智籲辯論時公開明細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參選的政治獻金做檢驗。(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2018.11.8)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參選的政治獻金做檢驗。(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2018.11.8)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8)日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參選的政治獻金做檢驗。姚文智表示,柯文哲曾在2014年選前宣布11月16日停止接受捐款,但實際上從柯申報帳目中發現,之後仍有近930萬元進入帳戶,姚文智呼籲柯文哲在電視政見辯論時能夠公開明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文智表示,柯文哲11月16日至11月28日所收(扣除單筆未達1000元之捐款)1,564筆、9,294,737元之政治獻金中,匿名捐款共526筆,金額為1,305,719元。雖然柯文哲稱停止募款後,即屬不願收受且不能返還者,但從柯文哲申報政治獻金收支結算,其「繳庫支出」登載為「0」,顯見1,305,719元全未繳庫,仍計為政治獻金收入。

柯文哲在今年8月18日強烈批判,政壇所有人「他們都捨不得提早停止募款,因為他們要撈到最後一秒」,顯示自己的清高,姚文智反批,柯文哲在2014年說要提早停止募款,但實際上一直到選舉投票前最後一刻,都還在接受捐款,「柯自己才是『撈到最後一秒』」。

媒體詢問姚文智是否會公布募款明細,姚文智表示沒問題。姚文智呼籲柯文哲在本週六(10日)辯論會中,應將2014年應繳庫及返還的明細公開,對社會交代清楚。

記者詢問小野落淚回擊丁守中,是否會搶到綠營選票,影響北市選情?姚文智表示,小野的影片裡都是為高雄講公道話,事實上他所支持的人除了陳其邁也包括姚文智。

他説,因為小野稱讚謝長廷、陳菊在高雄的政績,而姚文智就是謝長廷擔任市長任內推廣文化、城市改造的負責人,小野就是20年來民進黨在高雄的進步改革,所以為高雄講公道話。小野因為擔任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當然會受到對手丁守中的攻擊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