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宣布5年計畫:裁員7千人、出售問題資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東芝 (6502-JP) 週四 (8 日) 宣布新的 5 年商業策略計劃,包括清算英國的核電公司 NuGen、出售美國液化天然氣業務等問題資產,以及裁員 7000 人或是員工總數 5%,透過此項計畫,東芝希望能重拾投資者的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芝在 2015 年爆出會計醜聞,第三方調查認定該公司系統性的虛報利潤,涉及部門包含基礎建設、半導體、PC 等,在此之後,東芝一再試圖贏回市場信心。

另一方面,東芝在今年 6 月時,將旗下金雞母記憶體晶片部門賣給美國私募股權基金貝恩資本,使東芝目前旗下業務增長有限。這次對於東芝下定決心整頓問題業務與裁員,投資者給予良好反應。

在宣布 5 年計畫後,東芝股價飆漲 12.69% 至每股 3775 日圓,接近兩年以來的高點,此外,東芝於週五開始,將進行庫藏股買回,預計購買比例上限為 40%。

東芝股價8日走勢
東芝股價 8 日走勢
東芝執行長車谷暢昭 (NobuakiKurumatani) 指出,預計未來 5 年將裁員 7000 人,此外,IT 進步有助於提升效率,並且每年約有 3000 名員工計劃退休,員工數將進一步減少。

根據日媒報導,在今年財年結束前,東芝將把美國液化天然氣業務出售給中國的新奧能源,預計此交易案將使東芝虧損 1000 億日圓 (8.8 億美元),但具體交易金額尚未被揭露。

清算英國核電公司 NuGen 方面,東芝表示將在明年 1 月開始著手進行,該公司在聲明中指出,「考量到繼續營運 NuGen 所需的額外費用,東芝認為,以經濟效應來看,退出英國核電廠建設項目為合理決定,將開始採取措施清算 NuGen」,預計將因此損失 150 億日圓 (1.318 億美元)。

南韓政府表示,南韓電力公司有意購買 NuGen,將密切關注此清算案。 營收表現

東芝同時在 8 日公布 4 月至 9 月的營收表現,淨利為 1.082 兆日圓,主要由於出售半導體事業體所帶來的收益;營業利潤為 70 兆日圓,年減高達 80%,因失去賺錢的半導體部門,該部門為主要營收來源;銷售額為 1.77 兆日圓,年減 5%。

東芝2018年財年上半年表現
東芝 2018 年財年上半年表現 (資料來源: 東芝官網)
東芝預計截至明年 3 月的 2018 財年,淨利可年增 14% 至 9200 億日圓,但銷售預期將下滑 8.8% 至 3.6 兆日圓,每股純益為 1411.79 日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