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不排斥統一」 陸委會:沒有進一步評論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08)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08)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三周年」時,提出3原則「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他指出,這是繼續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的最佳選擇。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8日表示,陸委會對研討會或兩岸關係的看法都會持續關注,但對於馬英九的3原則,「沒有進一步的評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垂正説,政府的兩岸立場一貫而堅定,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令處理兩岸事務。蔡英文總統提出「維持現狀」,就是要捍衛中華民國及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這是現階段最大的公約數,也是我方共同的底線,更是台灣人民的團結基礎。

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兩年來對台持續加大政軍打壓、滲透分化,拒絕與我官方互動。台灣民意並不認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根據陸委會長期民調顯示,八成民眾支持「維持現狀」,六到八成民眾支持政府的兩岸關係政策主張。

陸委會説,在外部情勢複雜多變的時刻,陸委會呼籲國人理解,我方堅定維護主權及民眾權益的決心,台灣的未來選擇權屬於人民,不能拿來做政治交換的籌碼。

邱垂正重申,政府絕對不在壓力下屈服,並指出兩岸僵局的根源,在於中共對台本質,各界應該要求中共改善對台作為,才有開展兩岸新局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