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川普期中考仙人指路、美股勝出陸股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認為共和黨選舉失利,還大讚此次的選舉結果是「大成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認為共和黨選舉失利,還大讚此次的選舉結果是「大成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 / 汪潔民

台灣時間2018年11月7日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6日晚間也在推特發文,他表示「取得巨大勝利,同時感謝支持共和黨的選民。」七日的亞洲股市和歐洲普遍反彈,而台股盤中起落劇烈最後以上漲83.40點中長紅K漂亮的收在9900點上方,陸股市開低收低上海綜合指數一度盤中上揚在2670點上方,但是確認選舉結果後則收跌0.68%,即便有MSCI宣布特好利多,也就是在2019年2月將A股權重拉到20%,陸股失望之情不言而喻,然而日股和韓國股市則也是遭到失望賣壓,反應亞洲日、韓、中、市場各自心情解讀,但是與大西洋一隔的歐洲股市平均漲幅都有1個百分點,在黑色十月的股市股市重擊之後,歐洲市場倒是樂觀看待川普的「勝選」;被稱為對美國總統川普「期中考」的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s),已於台北時間7日早上陸續揭曉結果,民主黨奪回8年前失去的聯邦眾院多數優勢,而共和黨繼續保有參院多數黨的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上周五美中貿易戰出現緩解跡象,一度帶動美股和全球股市的強勁反彈,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分析,沒有貿易戰、可以讓股票市場根據基本面來反映股票的價值,有分析師指出倘若民主黨成為眾院多數,勢必會阻撓川普政府祭出更強硬的貿易政策,股市和資金就可以脫離過去、自五月以來下跌得泥淖,但事實是如此嗎?

研究美國選舉歷史的都知道,美國歷任的期中選舉、即便當時的總統得到很好的滿意度,執政黨都會在參眾議院失去多數席次,歐巴馬如此,幫美國脫離債務困境的柯林頓也是如此,所以本次期中選舉,選後果然也是在野的民主黨踢下共和黨、入主眾議院,但這次不一樣的是,負責參議白宮重要決策的參議院則繼續由共和黨主持,川普在參議院還取得比選前更多的席次,表示美國民眾對於川普的人事、外交、貿易和國際政策的肯定,當然這個結果讓希望川普失去多數席次的陸股感受到市場的憂鬱氣氛。

雖然選後不少人擔憂,失去眾議院、這恐將阻礙川普推動有利企業的政策、進而衝擊美股。然而,若從過去歷史來看,美國每次期中選舉的12個月後,美股都呈現上漲態勢。媒體摘錄了《RiskHedge Report》電子週報主編在MarketWatch發文指出,據統計,美國自1946年以來,總共舉行了18次期中選舉,而在選舉結束12個月後,美股「每一次」都走高,機率百分百,無論政黨如何組合或

輪替。換言之,股市都在政治不明確時拋出持股,但反而讓股市接近新的買點。

回到經濟的基本面來分析,數據顯示到目前為止,中美關稅大戰並沒有影響到美國的經濟基本面;根據最新的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數據PMI顯示十月份美國數據表現良好,來自IHS Markit周三公布美國10月綜合PMI從9月的53.9點上升至54.8點,創7月來最高。其中服務業PMI從53.5點上升至54.7點,製造業PMI從55.6點上升至55.9點創5個月高點。從數據來看認為美國10月經濟擴張活動又回復成長,主要是擺脫9月颶風因素對經濟的影響。由此推估PMI數據將預示美國第4季GDP季增年率可達2.5%,2019年的美國經濟並沒有因為貿易戰產生太偏離的負面影響,美股特別是生技和大型企業仍是最主要的獲利者。

至於美國中期選舉後的中國資本市場,人民幣能否保七至為關鍵,倘若人民幣無法守住關鍵的7人民幣兌換1美元,一旦貶破這個關鍵的「7」,那表示自2008年以來,投入中國市場的所有國外資金和貨幣全部套牢,從觀察黃金的買氣,近一個月,來自中國市場買進黃金的數量和九月相比暴增5%,避險的需求已經在蔓延;另外攸關未來一年的進口銷售而設計的上海的進口博覽會,估計買氣和攤位都縮水三成,剛結束的「廣交會」來自美國的訂單直接縮水也破天荒的消失至少三成;加上11月初,上海政府特別準備高達300億人民幣的紓困基金的「上海紓困試點計畫」,看的出來、中國經濟和中小型企業正在承受來自川普的外貿關稅壓力,這是個警訊,倘若中國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也就意味著2019年中國必須要面對極大的挑戰、特別是連鎖性的企業債務問題會不會引爆,內需會不會因為地產不振造成家庭收支下滑而重挫,中國股市的虛弱破底,也步步進逼著習近平必須快速下定決策面對川普壓力,在「期中選舉」後川普發出勝利的推特發文,看在中國財經決策的官員眼裡,將是2019年中國政府在政治和經濟的挑戰的警訊,而且非常嚴厲。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