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參與修彰化縣志 看見先民智慧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9日電)彰化大葉大學圖書館長黃俊熹帶領學生參與新修彰化縣志工作,完成縣志的古蹟篇,介紹縣內各級古蹟。黃俊熹說,藉由實地勘察、攝影等,紀錄古蹟緣起建築特色等,看見先民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政府在7年前編列新台幣1000多萬元經費準備出版「新修彰化縣志」一書,邀請學者參與撰寫,準備出版地理、政事、經濟、社會、教育、文化、藝術、人物等志,預計出書36本,總字數約1000萬字,日前第一批17本縣志出版,包括古蹟、文化以及教育等。

黃俊熹說,彰化縣在日治時期是隸屬於台中州的彰化郡,直到1950年才調整為現在大家熟知的26個鄉鎮市,至於由他負責的古蹟篇,介紹了縣內的6個國定古蹟、45個縣定古蹟,包括了寺廟、祠堂、書院和武道館等。

黃俊熹表示,他帶領學生除了研究歷史文獻外,讓文字部分有所本,也進行實地勘察,藉由訪談、攝影還有空拍機,紀錄建築特色和內部彩繪等,可以看見先民的智慧以及藝術特色的多元。

黃俊熹說,有句俗語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縣的古蹟資源相當豐富,他期待藉由古蹟串連起周邊的景點,同時發展出特色文創商品,透過古蹟活化再利用,讓珍貴的文化資產被看見。(編輯:方沛清)10711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