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保護主義大輸家:日汽車製造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對鋼鋁課徵進口關稅,正在侵蝕日本汽車製造商的利潤。截至明年 3 月底的 2018 財年,日本 7 間大型汽車製造商中,有 5 間預期利潤將下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各公司聲明,本田汽車、日產汽車、鈴木汽車、馬自達汽車和速霸陸汽車皆預計利潤下滑,豐田汽車預期今年利潤將持平,僅有主力放在東南亞市場的三菱汽車的預期利潤將增長。 日本第 2 大汽車製造商日產 (Nissan) 週四 (8 日) 公布 2018 財年上半年財報,從 4 月至 9 月,淨營業收入為 5.53 兆日圓,年減 2.1%;營業利潤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 25.4%,為 2103 億日圓;淨利為 2463 億日圓,年減 10.9%。

日產汽車股價日線走勢圖
日產汽車股價日線走勢圖
截至 9 月底的半年,日產全球汽車銷售下滑 1.8% 至 268 萬台,其中主要下跌來自北美市場,於美國銷售年減 9.1% 至 70.9 萬台,等同於失去 8.1% 的市占,歐洲銷售下跌 12.1%;另一方面,在中國的汽車銷售有所攀升,銷售增長 10.7% 至 72 萬台。

日產財務長 Hiroshi Karube 在財報會議中表示,「較高的材料成本和新興國家貨幣的疲弱削減了利潤。美國對鋼鋁課徵進口關稅也產生了影響」。該公司財報指出,因材料成本攀升,利潤受損 539 億日圓。

豐田汽車上半年在北美的利潤則下滑 23%,該公司北美業務負責人 Jim Lentz 認為,美國消費者信心仍然強勁,但貿易問題和利率上升等因素,可能帶來的潛在不利影響。

貿易保護主義
儘管在日本和東南亞的銷售,幫助本田、三菱和鈴木在上半年繳出較高的營業利潤,但全年前景並不如此明朗。

7 日,美國總統川普重申對於美日汽車貿易現況不滿的情緒,使日本汽車製造商的前景更加黯淡。川普認為,日本在汽車貿易方面,並未公平對待美國。日本在極低稅率之下,向美國輸入了數百萬輛汽車,但日本對於進口美國汽車卻課徵高額關稅。

中國銷售方面,日本汽車製造商認為,美中貿易戰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在中國的汽車銷量。儘管日產在中國銷售有所攀升,但 4 月至 9 月,本田和馬自達在中國銷售皆下滑,本田銷售量下跌 9% 至 66 萬輛,馬自達銷量減少 11% 至 13 萬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