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家族企業逾半將交棒下一代 但願公開解決爭議不到4成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右為副所長郭宗銘,左為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圖/資誠提供,2018.11.9)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右為副所長郭宗銘,左為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圖/資誠提供,2018.11.9)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今(9)日發布「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指出,有54%台灣家族企業將把經營權和所有權都交棒給下一代,其中有6%的台灣家族企業預計於未來2年內交棒,39%將於未來3至5年交棒,29%將於未來6至10年交棒。不過,僅55%的台灣家族企業具備解決家族紛爭的政策及程序,遠低於全球平均的84%,且只有38%的台灣家族企業開誠佈公地討論衝突,10%會運用第三方調解,也低於全球的54%及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調查有全球53國2953位受訪者參與調查,包括69位台灣受訪者,受訪時間為今(2018)年4月20日至8月10日,目的為了解家族企業對當現今關鍵議題的看法。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55%的台灣家族企業認為接班傳承也是主要挑戰之一,而對接班傳承的準備,有54%的台灣家族企業計畫將經營權和所有權一起交棒給下一代,與2016年的58%差異不大,可見「子承家業」的觀念仍在,但有10%僅交棒所有權而將經營權交給專業經理人,比2016年的29%來得低;7%僅交棒經營權給下一代,但仍掌有所有權;另外29%的台灣家族企業完全沒有接班計畫或尚未思考接班議題。

儘管逾半數的台灣家族企業打算同時傳承經營權和所有權,卻只有6%的台灣家族企業擁有健全、正式和經過溝通的接班計畫,不僅比2016年的9%退步,也低於2018全球家族企業平均的15%,台灣家族企業似乎還沒做好完善的正式接班準備。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家族企業的創業者總是希望能夠家族永續、基業長青,然而,家族企業傳承接班不能口說無憑,必須要有縝密且完善的規畫。一般來說,家族企業傳承有大工具,包括家族控股公司、家族憲法、閉鎖型公司、財團法人基金會、公益信託和境外/境內信託,建議家族企業檢視自身情況、條件及需求,運用最合適且穩健的策略,讓家族接班更順利及和諧。

不過,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僅有55%的台灣家族企業具備解決家族紛爭的政策及程序,如股東協議、家族股東會、家族憲章、遺囑等,遠低於全球平均的84%。至於如何處理家族衝突,只有38%的台灣家族企業開誠佈公地討論衝突,僅10%台灣家族運用第三方調解,低於全球的54%及14%。

洪連盛指出,當家族成員各有作法、多頭馬車情況下,輕則導致家族失和、企業發展停滯,重則損害家族企業名譽及永續發展。台灣家族企業應建立一套完善的家族治理機制,並聚焦在三個關鍵元素,家族決策平台、家族憲章及家族辦公室,提供家族成員一個正式的溝通管道和機制,讓家族所有議題都能夠有秩序地妥善處理,確保各項家族事務有制度可循,避免無謂的爭議和內耗,損及家族和諧及企業競爭力。

不過,把接班人放到自家企業基層開始培養,已是許多台灣家族企業主的共識,有高達93%的台灣家族企業有下一代的家族成員在企業內工作,遠高於全球平均的65%,這些新世代的家族成員被賦予的最多期望就是累積內部經驗(69%)及具備專精的外語能力(69%)。

洪連盛表示,這種「母雞帶小雞」的學徒模式,確實可以讓接班人對企業營運有更多了解,並讓他們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然而,要讓家族企業更上層樓,企業轉型與變革是必須要走的路,未來的接班人除了企業內部提供的培訓,也可至外界具高水準的企業任職或至高階商學院進修,以獲取其他管理者的經營視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