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解除本土登革熱疫情警報 6個菜園開放了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右)今(9)天宣布解除本土登革熱疫情警報。(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1.09)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右)今(9)天宣布解除本土登革熱疫情警報。(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1.09)

記者蔡琇惠/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今(9)天宣布解除本土登革熱疫情警報,先前為了控制疫情而進行封園的6個高風險區域,包括:市民農園、瓊林路菜園、豐年菜園、新樹路菜園、三和路菜園、忠孝里菜園同步解除管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7月10日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炎熱氣候加上利於病媒蚊孳生的戶外菜園天然環境,累計有43例本土病例。在歷經122天、四區22里共的防疫挑戰,從最後一例病例發病日10月11日,經過28天的社區監測至11月8日皆未發現本土病例,宣告這一波疫情解除警報。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在長達4個月的防疫作戰,市府團隊共召開10次府級應變中心會議、17次區級應變中心會議及13次防治工作協調會議,動員至少4萬人次針對風險區域進行噴消、孳生源巡查及清除等作業,查獲至少5萬個積水容器,開立1,485張舉發單,健康關懷5,204位民眾,執行20次共計155里次的區塊防治。

衛生局同時也針對6處已封園的高風險區域進行跨局處聯合孳清,清除近500個積水容器,投藥194處,並與醫界合作推廣使用登革熱快篩試劑及勸說快篩陽性患者住院進行防蚊隔離,平均隱藏期降至2.9天,住院率達82%,成功阻斷疫情傳播。

衛生局表示,今年本土登革熱疫情主要發生在中部以北縣市,可能因氣候變遷影響白線斑蚊生態,未來北部將面臨與南部發生本土登革熱疫情相同的風險,民眾不可輕忽。登革熱防治工作不分南北,全年無休,持續落實「巡、倒、清、刷」才是預防登革熱的唯一法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