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潭溪遭汙染成螢光河 油漆包商亂倒被抓包

▲新北市環保局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發現油漆承包商施工工人將油漆倒入水溝中。(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發現油漆承包商施工工人將油漆倒入水溝中。(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青潭溪遭染成「螢光河」,環保局連日追查逮獲元凶,一家承包社區油漆粉刷工程業者將油漆倒入雨水溝中,導致溪水汙染,環保局將依法重罰,最高可裁處30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說明,稽查員於11月2日接獲民眾報案,青潭溪遭黃色廢水污染,不過稽查人員到場時溪水已轉趨清澈,但稽查員不放棄,連日來不分晝夜每天沿著青潭溪向上游,以地毯式搜索方式全面清查,除針對沿線巷弄所有的可疑汙染源,包含社區、公寓及店家等逐一進行蒐證稽查外,也訪談附近居民及運動民眾。

果然在捷運彩虹園公寓大廈社區旁、回收戶門前發現黃色油漆空桶,經過查訪發現社區近日確實有進行地下室停車場粉刷作業,稽查員比對污染照片及現場油漆顏色相符無誤,鎖定承包業者涉有重嫌。

經環保局聯繫承包業者,業者一開始全盤否認犯案,並表示他們事發當下只有使用白色油漆,隔日才使用黃色油漆。稽查員逐一調閱社區地下室停車場監視器畫面,竟發現該承包商施工工人2日下午3點半左右,陸續在社區停車場外雨水溝倒入黃色、白色油漆,稽查員最終掌握確切證據,戳破業者謊言,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告發,最高可重罰300萬元。

環保局強調,若民眾從事粉刷工程後有剩餘油漆,可用廢布或廢紙吸附,再使用專用垃圾袋盛裝後丟入環保局垃圾車內。環保局也提醒,因為水汙染案件具有時效性,民眾一旦發現溪水遭受汙染,可於第一時間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環保局,亦可經由「公害報報」APP進行報案,環保局將派員即時查處打擊污染,良好的環境品質需要全民一起守護並共創清新的生活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