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和牛「牛」氣沖天 台商拚搶高端和牛市場

▲台商在黑龍江所飼養的「龍江和牛」,目前在哈爾濱、上海等高檔餐廳,深受饕客喜愛。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台商在黑龍江所飼養的「龍江和牛」,目前在哈爾濱、上海等高檔餐廳,深受饕客喜愛。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黑龍江報導

台灣人愛吃和牛,從去(2017)年 9月日本和牛開放進口後,據日本財務省統計,短短一年出口量就佔了整體的五分之一,僅次於香港和新加坡,成了進口和牛全球第三高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牛被譽為世界上最高價的牛肉,其中代表性的「松阪牛」又被稱作「肉的藝術品」,每一隻都經過嚴謹的飼養、管理和照護。看好和牛市場反應熱烈,不僅台灣已經開始飼養和牛,就連遠在東北的黑龍江,也在進行和牛改良工程,效益相當顯著。

▲看好和牛市場反應熱烈,台商選擇在與日本和牛主產區緯度相近、氣候相似的黑龍江省,大規模飼養和牛。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看好和牛市場反應熱烈,台商選擇在與日本和牛主產區緯度相近、氣候相似的黑龍江省,大規模飼養和牛。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江縣的龍江雪牛現代化養殖示範基地中,一棟棟高大、寬敞、明亮的現代化牛舍整齊排列,上千多頭毛色黝黑、體型健壯、眼神錚亮的「龍江和牛」,一邊聽著優美的音樂、一邊咀嚼著美味的大餐,享受的態樣,不輸給日本和牛。

事實上,「龍江和牛」也算是日本和牛的遠房親戚,牠是台商林紫柏2012年底從紐西蘭和澳洲所引進的純種日本和牛,林紫柏說由於龍江縣與日本和牛主產區緯度相近、氣候相似,又有玉米、大豆等充足的飼料來源,因此成為不二之選。

▲「龍江和牛」是日本和牛的遠房親戚,牠是台商林紫柏從紐西蘭和澳洲所引進的純種日本和牛。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龍江和牛」是日本和牛的遠房親戚,牠是台商林紫柏從紐西蘭和澳洲所引進的純種日本和牛。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龍江和牛」毛色黝黑、體型健壯、眼神錚亮,肉質也是上上之選。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龍江和牛」毛色黝黑、體型健壯、眼神錚亮,肉質也是上上之選。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龍江雪牛現代化養殖示範基地,生產的「龍江和牛」銷往哈爾濱、上海等地高檔餐飲機構,創造不少商機。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龍江雪牛現代化養殖示範基地,生產的「龍江和牛」銷往哈爾濱、上海等地高檔餐飲機構,創造不少商機。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龍江和牛的成功引進,不僅提高了龍江縣蓄牧業的養殖水平,同時也拉動了養殖戶收入的提高,而台資企業龍江元盛集團更得到了中國大陸農業部的批准,創建全中國大陸唯一一家和牛種公牛站,每年生產優質和牛凍精30萬劑;而其生產的和牛肉全部銷往哈爾濱、上海等地高檔餐飲機構,創造了不少商機。

▲龍江元盛集團得到了中國大陸農業部的批准,創建全中國大陸唯一一家和牛種公牛站。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龍江元盛集團得到了中國大陸農業部的批准,創建全中國大陸唯一一家和牛種公牛站。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與普通牛隻相比,和牛的飼養周期要長很多,從小牛犢出生至商品牛育成需要36個月左右,最終成熟和牛一定要是年滿三歲,心急是吃不了和牛的。此外,和牛養殖對生長環境、營養配方、管理技術都有一定的要求,元盛集團就仿照日本給予和牛們定時聽音樂、喝啤酒、按摩,維持少量運動,以保證其脂肪花紋的形成,而別墅型的牛舍還要保持恆溫,大牛的牛舍保持在10-15度,小牛為20-25度。

▲元盛集團仿照日本給予和牛們定時聽音樂、喝啤酒和按摩,以保證其脂肪花紋的形成。圖為和牛們在享受柱上的按摩設施。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元盛集團仿照日本給予和牛們定時聽音樂、喝啤酒和按摩,以保證其脂肪花紋的形成。圖為和牛們在享受柱上的按摩設施。 (圖 / 記者吳文勝攝)

目前,龍江縣也全力打造「全國高端雪花牛肉第一品牌」,替台資企業的元盛集團打了一劑強心針,有了地方政府的給力支持,「龍江和牛」勢必將「牛」氣沖天,從大東北走出日漸茁壯的品牌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