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新三不 蔡英文:更大讓步 錯誤傷害台灣主權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9日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近來的「新三不」說法發表談話,她譴責這項說法錯誤傷害台灣主權,尤其在「馬習會」時隔三年之後,馬英九又提出了「新三不」,是一個更大的讓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說,身為現任總統的她,要告訴全體的國人同胞,馬前總統在三年前馬習會時,國人同胞就已經對於他一向堅持的「一中各表」的態度產生質疑,質疑他在馬習會時沒有堅守他自己長期以來「一中各表」的立場。時隔三年之後,馬在三週年的紀念會時,提出了「新三不」,是一個更大的讓步。

蔡英文表示,這個「新三不」的說法,是在一個錯誤的時空環境下,錯誤傷害了台灣主權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在這段時間對台灣的打壓非常多,馬英九在這個當下說出「新三不」,其實對中國大陸、對國際社會,都送出了一個錯誤的訊息,那就是中國大陸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是會屈服的,而這對於台灣人、對台灣主權的傷害是很大的,尤其說這個話的人,是台灣的前任總統,會讓國際產生更多誤解,更何況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選擇權,是不可被動搖的。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打壓,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包括在外交上買走我方邦交國、剝奪我方國際組織的參與權利,同時軍事上還有船艦與軍機的繞台等作為,甚至於在台灣境內散播假訊息,造成社會的對立。在過去這段期間,這些打壓是連續不斷的。蔡英文認為,這時候最需要的是台灣人民一致團結對外,馬英九在這個時候說這樣的話,確實非常的不恰當,也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

蔡英文提到,昨天在海軍軍艦的成軍典禮上,她所講的「三不」,不只是說給國軍弟兄姐妹聽,也是說給全體同胞,更是要提醒馬英九,做為一個前任總統,應該要注意他自己對國家主權的責任。

同時,蔡英文也要請問在野的國民黨,對於馬英九講的「新三不」,國民黨的態度究竟是如何?到現在,大家並沒有聽到國民黨有不同的聲音。她期待,做為最大的在野黨,在這個當下,必須在這個嚴肅的議題上面,能夠和台灣人民一起堅守我方的主權、堅守我方的立場,這是她對最大在野黨的期待。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馬習會三週年兩岸政策研討會」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政策。(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馬習會三周年兩岸政策研討會」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政策。(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