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個股走勢看指數 美國股市可望進一步上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股目前這波多頭市場是否是史上最長,且接近尾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目前這波多頭市場可能還不到二週。因為有許多股票較 52 週高點,低了逾 20%。而下跌 20% 正是對空頭市場的非正式定義,10 月底,已有逾半數股票符合這項標準。

然而,這項重要的事實却被忽略了,因為投資人的焦點多在大盤指數。例如,在 10 月 29 日的股市低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較歷史高點僅低了 8.9%,S&P 500 較歷史高點僅低 9.9%。這二種指數的回檔幅度,連修正的定義都不符合,更別說空頭市場的定義了。

但個股的情況就完全不同。當股市於 10 月 29 日跌至低點時,S&P 1500 綜合指數的成份股中,有 57% 較 52 週高點低了逾 20%,S&P 500 的成份股中,較 52 週高點低了逾 20% 的個股,所佔的比例雖然稍低,但仍達 47%。

許多分析師說 美股目前的這波多頭市場已持續近十年之久,為美國史上最長的多頭市場。然而,個股的數據却讓此一說法,令人存疑。

Prudent Speculator 投資通訊的主編柏金漢 (John Buckingham) 說,近來隱形的空頭市場,為長期投資人創造了機會。長期投資人有機會以 20% 的折扣價,買進績優股。

如果這波多頭市場是由 10 月 29 日開始,未來是否會進一步大漲?這倒未必。

根據 Ned Davis 研究機構的資料顯示,美國史上,最短的多頭市場僅持續了 61 天,換言之,僅二個月。這波最短的多頭市場由 1932 年 7 月初持續至 9 月,即大蕭條最嚴重時期。

大部份的多頭市場均較 61 天為長。因為空頭市場低點時的濃濃悲觀氣氛,需要一些時日,才能消退,進而轉為樂觀。

根據此一觀點,在近來股市的跌勢中,許多投資人的虧損其實超越指數。儘管自 10 月底以來,大盤已見轉強,但這些投資人依舊沮喪不已。根據反向分析,這可是股市的利多因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