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宜蘭縣 陳歐珀領先!林姿妙負面聲量高

▲宜蘭縣長參選人中,以陳歐珀的聲量最高,其次是林姿妙。(圖/NOWnews 製)
▲宜蘭縣長參選人中,以陳歐珀的聲量最高,其次是林姿妙。(圖/NOWnews 製)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此次宜蘭縣長共計 5 人參選;包括國民黨提名的羅東鎮長林姿妙、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以及曾參選過縣長的前員山鄉民代表林錦坤,還有無黨獨立參選的前宜蘭縣副縣長林信華、素人從政的退休公教人員陳秋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5 名參選人中以陳歐珀的聲量最高,其次是林姿妙;至於其他 3 人的聲量都較低。(圖/取自 Quickseek)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可見,自 10 月 1 日至 11 月 7 日為止,5 名參選人中網路聲量最高者為陳歐珀,總聲量數 2666 則、單日討論度最高 222 則;其次為林姿妙,共計 2315 則、單日最高則為 257 則。其他 3 人的聲量都較低,分別是林信華的 152 則、林錦坤的 92 則,以及陳秋靜的 62 則。


▲陳歐珀和林姿妙的聲量高低起伏、各有勝負。(圖/取自 Quickseek)

從前 2 名的「聲量趨勢圖」可見,陳歐珀和林姿妙的「總聲量數」差距並不大,聲量高點也呈現各有高低的情況。聲量略勝一籌的陳歐珀,在 10 月初因為「綠營宜蘭分裂?陳定南之子挺林信華」、「民進黨民主聖地宜蘭大崩盤?民調顯示林姿妙領先陳歐珀近 30%」、「陳菊哽咽!民主聖地恐淪陷」等新聞拉高了討論度;10 月 9 日更是來到整個月份的聲量高點,單日共 222 則。

10 月中後期則再度因為「民調大幅落後林姿妙」,以及「陳歐珀呼籲林姿妙公開辯論、面對選民!」等新聞吸引網友目光,到了 11 月 1 日來到另一高點,單日討論度 193 則。

至於林姿妙則在 10 月中因為「韓國瑜遠從高雄跑來宜蘭助選,力讚:因為她是位偉大的女性、令我感動!」而達到聲量高點,單日討論度 150 則;不過到了月底,卻突然在社群媒體爆出許多負面消息,其中「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家族企業爆出違法開墾」、「陳亭妃指林姿妙兒女開礦場,未做好水土保持恐害淹水」等,讓林姿妙的討論度增加,單日最高有 188 則。


▲林姿妙的「網路聲量」在 10 月底出現了許多負面文章。(圖/取自 Quickseek)

若是從「情緒量比圖」看起來會更清楚,陳歐珀的負面文章共 440 篇,正向文章有 372 篇,但林姿妙的正面文章僅 166 篇,負面文章就高達 561 篇。越是接近選舉時刻,光是宣傳正面政績恐怕已不夠,該如何巧妙回應負面攻擊,而不讓野火燒得更旺,是參選人的一大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