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冒險/海洋?陸地?誰最冷?南極北極比一比

雖然同屬極地,但南北極還是有許多差異。(圖/取自Pixabay)
雖然同屬極地,但南北極還是有許多差異。(圖/取自Pixabay)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南極大陸一直是人類認為的神祕境地之一,覆蓋著靄靄的白雪,它也是世界上發現最晚的大陸,身為地球最南點的南極,與最北端的北極有甚麼不同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最顯著與最鮮為人知的差異就是,北極為海洋、南極卻是堅硬的岩石大陸。南極大陸被海洋所包圍,大陸上有山有湖泊,而北極卻恰恰相反,被許多鄰近的國家陸地所包圍,是一塊「結冰的海洋」。

而南極大陸的主權不歸屬於任何一國,是一塊「無主之地」,且受到南極條約的保護,條約的大致內容為,南極洲僅用於和平目的,促進科學考察、國際合作,但禁止在南極地區進行一切具有軍事性質的活動及核爆炸和處理放射物,也凍結目前領土所有權的主張。



不同於南極,北極地區還包括加拿大、隸屬於丹麥的格陵蘭島、俄羅斯、冰島、挪威、瑞典、芬蘭和美國的北部領土。

由於南極條約的規範,各國無法在南極進行開採能源等開發行為,但先前美國地質調查局專家估計,北極可能蘊藏了1000億桶石油資源,因發各國對開採北極石油的興趣,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甚至已經在北冰洋東部的拉普捷夫海上發現新油田。

那在溫度方面呢?南北極同屬極地,終年白雪覆蓋,南極的平均溫度大約是零下49度,且終年寒冷,相比之下,北極的冬季平均氣溫是零下34度,夏季時還會變得更暖和,所以南極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地球上有記錄的最低溫度是零下89.6度,就是1983年7月21日在南極磁點附近的東方站測出。

而隨著溫室氣體排放,暖化效應越來越嚴重,南北極的「融冰現象」也受到關注。

在北極,有一個正常的融化週期,在融化期,一半的浮冰在夏季消失,冬季才回升,但研究指出,格陵蘭島2英里厚的大冰蓋正在迅速融化,有一半的冰蓋可能在本世紀末消失,且幾十年後,整個北極在夏季可能不再結冰。



除了北極之外,南極洲上的冰也在融化,如果短時間全部融化的話,全球海平面將上升大約200英尺。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