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曾干擾共軍 美軍EA-6B電戰機中隊明年全數除役

▲美國海軍陸戰隊EA-6B電戰機。(圖/美軍陸戰隊)
▲美國海軍陸戰隊EA-6B電戰機。(圖/美軍陸戰隊)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美軍EA-6B「徘徊者」(Prowler)曾在台海飛彈危機期間多次干擾解放軍,在服役47年之後,最後一支EA-6B中隊、美國陸戰隊第2遠征電戰中隊(VMAQ-2)在結束中東的部署任務後,已於11月初返回美國本土,預計明天春天解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戰期間,為了避免執行空襲任務的美軍戰機遭到北越飛彈擊落,美國海軍將A-6攻擊機改裝,加裝電戰莢艙,並能夠發射攻擊雷達的反輻射飛彈,同時還保有對地攻擊能力,但是美軍只改裝6架A-6至EA-6A規格,同時新生產15架EA-6A,在1970年代改生產新型的EA-6B電戰機。

EA-6B大幅改進原先的設計,透過加長機身增加放置電子設備的空間,機上的成員由2名增加為4名,最多能夠發射4枚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攻擊敵軍防空系統的雷達。

美國海軍在2009年開始換裝EA-18G「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已全數取代EA-6B,海軍陸戰隊則是2019年春季之前完成換裝。由於駐日美軍也曾部署EA-6B電戰機,因此經常對中國大陸沿海實施電子偵察。

1995年,由於當時總統李登輝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訪問,北京當局不滿而引發第一次台海危機,解放軍多個東部軍區展開大規模部隊調動,美軍因而派出4架EA-6B對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實施電子偵察,當解放軍電戰部隊打算反制時,遭到EA-6B電子干擾,大陸東南沿海通訊甚至一度中斷。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期間,EA-6B也曾透過電子干擾,妨礙解放軍轟-6實施反艦飛彈射擊,導致飛彈都發射不出去。

2015年4月初,1架美軍F/A-18C大黃蜂戰機因為機件故障迫降台南基地,華府消息人士指出,這架迫降戰機當時掩護EA-6B飛行,由駐日美軍基地飛往東南亞演習,由於EA-6B缺乏空戰能力,擔心飛行途中在南海上空遭遇解放軍戰機,美軍陸戰隊因而派遣2架F/A-18C掩護。

▲台海飛彈危機期間,美軍電戰機曾對解放軍轟-6實施電子干擾。(資料圖/日本防衛省) ▲台海飛彈危機期間,美軍電戰機曾對解放軍轟-6實施電子干擾。(資料圖/日本防衛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