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偏鷹 台幣周貶0.2% 美元短線高檔震盪、日圓看貶

▲新台幣兌美元11月2日早盤升破30.8元,盤中一度觸30.757元、勁揚1.69角。(圖/記者顏真真攝)
▲新台幣兌美元11月2日早盤升破30.8元,盤中一度觸30.757元、勁揚1.69角。(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11月9日重貶1.1角,終場收30.812元,累計1周下來貶值7.4分、貶了0.24%。展望後勢,市場認為,雖然美國期中選舉的政治面不確定性消除,但美國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並預計進一步漸進加息,支撐美元漲勢,加重日圓貶勢,預估短線上美元指數仍維持高檔區間震盪,選後的中美貿易是否有和緩的跡象也是未來觀察重點,而日圓持續走貶的機率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指數這周行情圍繞關注在美國期中選舉焦點,以及11月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期中選舉並無太大的意外結果,而11月利率決策會議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會後聲明仍維持較為鷹派說詞,並表示美國強勁就業成長與消費者支出,使通貨膨脹仍接近2%,鷹派說詞也讓12月升息機率來到74.4%。

歐洲部分,義大利赤字預算案仍未明朗,歐盟官員表示義大利在11月13日之前不修改其預算案,歐盟可能對義大利實施制裁。而英國第2季經濟成長終止連續4季下降的趨勢,而英國央行在10月利率決策會議維持利率0.75%不變,但將近2年通膨上修至2.12%,第4季薪資成長亦上調至2.75%,並重申會穩健升息。

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認為,在美國期中選舉的政治面不確定性消除後,美元指數短線上仍受到消息面上義大利赤字案及英國脫歐所牽制,雖然美國經濟數據不錯,但歐元後續的走勢將持續影響美元指數,選後的中美貿易是否有和緩的跡象也是未來觀察重點,短線上美元指數仍維持高檔區間震盪,有機會挑戰前波高點。

至於日圓表現,由於先登場的重頭戲是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期中考的美國期中選舉,選舉結果由川普所屬的共和黨維持參議院過半的優勢,而眾議院則由民主黨拿下,分裂的國會可能使川普未來在推行政策上的空間受限。緊接著美國聯準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並預計進一步漸進升息,聲明支撐了美元漲勢,並加重日圓貶勢。

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認為,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對後續市場影響不大、這次美國聯準會漸進加息的步調不變,且美股近期止跌回穩,短期內日圓維持弱勢格局、持續走貶的機率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